潘国四:身残志坚"活雷锋"坚持助人34年
http://wmf.fjsen.com 2015-04-03 16:55:58 来源:宁德市委文明办

34年来,潘国四乐于帮助人,甘当活雷锋,免费为贫困户提供治疗,送疑难杂症患者到省市医院治疗,热心公益事业、捐款助人高达50多万元。自小身患小儿麻痹症的他,刚读完初中,就带领村团员,将全村7600亩荒山全部绿化。仅他自己,就造林1160多亩,成为福建省造林第一人。作为乡村医生,免费治疗贫困户11600多人次,送病人到省市医院治疗的达110多人次。2014年春节期间,他捐款1.8万元,慰问26户贫困残疾户。1994年至2008年,他三建村道,个人捐款20多万元,义务出工1300多天。

1978年初中毕业的他,看到全村村民做饭烧的是棘蔓草,而村里却有7600多亩的荒山。身残志坚的他,立刻带领青年团员17人,坚持春天育苗,冬天造林,连年培养苗木送给周边村民造林。将全村7600亩荒山全部绿化,仅他个人就造林1160多亩。这个打破祖宗山,消灭光头山的举动,受到县委、县政府的表彰。1980年,他被评为福建省新长征突击手。1981年,他又被评为宁德地区科学技术先进工作者,宁德地区家乡绿化标兵。

1978年,潘国四参加了为期一年的乡村医生培训,回村后便开起了小诊所。1988年11月,在坐班车去屏南的路上,他看见一辆三轮车翻倒在路边,塘后村村民吴金山倒在血泊中。潘国四立即上前查看,发现他已处昏迷状态,便立刻招来班车驾驶员一起将他送到县医院抢救。因抢救及时,吴金山脱离了生命危险。

同年12月,潘国四自费护送代溪泮地村一个身患佝偻病的女孩到省协和医院接受治疗。1990年3月,他又无偿帮助从福安下白石到四坪村做瓦的师傅刘正仁出生三个月大的孩子治疗三天,待病情好转后,还送上让他们回家的路费。1991年3月,潘国四无偿护送本村精神病人潘国右到闽清精神病院治疗。1992年至今,他免费治疗病灾户、残疾人多达1万多人次,金额高达10万多元,并为村里6户病灾户捐款4万多元。自掏腰包10万元,送疑难杂症病人到省、市治疗110多人次。

1991年至今,潘国四还先后支助27位困难学生上学,累计金额搭3.6万元;资助15户曾发生房屋火灾的家庭重建家园;为5位遇难者料理后事。

1991年,担任村医多年的潘国四首次当选村主任,他首先给村子拉上了高压电。随后,他又想为村里修条机耕路。于是,他请人勘察线路、进行资金预算,瞒着家人,义无反顾地把8000元的林业专业户奖金全部取出,又以个人名义从乡信用社贷款4000元,并向上级政府申请了2万资金给技术工人办伙食、叫拖拉机。他还号召、组织乡亲们义务投工投劳。数百名村民连续奋战两个月后,这条总投资8.6万元、长6公里的机耕路终于修好了,打破了困扰村子数百年的交通瓶颈。此后,每到雨后的第二天,村民总会看见潘国四独自扛着锄头,在挖沟排水,保证道路畅通。

四坪的路再好,也没多少车走。2006年7月,四坪村党支部换届选举,乡领导和村民代表力邀潘国四回村竞选"村官"。全票当选"村官"后潘国四有了更大的目标:打通长3公里、宽6米、通往龙潭村的机耕路,把老路拓宽6米,把四坪村与山头厂自然村、龙潭村、圪头村、三峰村这些大村、小村连成一片,为了达到这个目标他把多年辛苦挣下的10万血汗钱全部取出,偿还村里欠下的4万多元债务,把余下的5万多元全部作为修路启动资金。潘国四为民办实事的精神感动了乡领导,乡里硬挤出3000元补助金。求援乡贤陈建斌捐款33万元,潘国四瘸着腿请来勾机,自己每天扛着锄头上路,仅用13个月时间就疏通了村道。

道路拓宽完成后,潘国四又有更大的目标:铺设全线10.1公里长的水泥路。他不顾家人强烈反对,毅然决然把自家祖墓林和另外一片林子卖了1.1万元,找乡信用社贷款5万元,跑着向上级要来10万元。号召远在北京、内蒙古、厦门等地的20多位乡贤千里雪中送炭,捐助12万元。村民自发捐助9000元。潘国四以投标方式,挑选出技术过硬的工程队,这漫长的510个日日夜夜里,除了过年三天,他几乎天天都泡在工地上,自己每天准时上工监工,终于完成了水泥路建设。

2014年春节,他将自己的1.8万元收入全部分发给本县26个贫困残疾人与贫困户,并努力为他们提供就业机会,千方百计创造条件让贫困残疾人摆脱贫困。在乡亲们眼里,潘国四可算是身残志坚、自强自立、乐于助人的大好人!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