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 正文
袁豪成
http://wmf.fjsen.com 2014-05-30 09:32:26 来源:文明风    我来说两句

 

 袁豪成,男,是厦门一中初二(2)班的学生。老师的言传身教、父母的悉心培养、家庭的和谐温馨,使他成长为一名品学兼优的学生。在家里,他是个孝敬长辈、独立自强的孩子;在学校,他是位勤奋学习、心系集体、尊敬师长,团结同学的优秀少先队员;在社会,他是位诚实守信、助人为乐的少年。

在家里,他孝敬长辈。袁豪成的曾祖母是位老烈属,在世时,一直身体不好,每次进出家门,豪成都要跟曾祖母问好,摸摸曾祖母的手,帮她盖好被子。有空时豪成最喜欢边给曾祖母按摩边听她讲曾祖父--陈炎千烈士的英雄事迹,曾祖母临终前呈半昏迷状态,豪成每天放学都先去医院看望曾祖母,拉着曾祖母的手跟她说说学校里有趣的事情,亲亲老人家,抚摸着她的脸,陪在她身边,这时豪成总肯定地说,曾祖母会知道的,知道他的宝贝来看他了。回到家里,看见妈妈医院家里两头跑,忙得不可开交,豪成便主动要求学做饭,想帮妈妈分担点家务,他第一次学煎蛋就被油溅起来烫伤小手,妈妈心疼得舍不得让他干,他一脸没事笑笑地说:“没关系,学本领总要交点学费嘛!就这样慢慢的学会了煮面,炒青菜等简单的厨艺,每天从医院回来就帮妈妈打下手,准备晚餐。看到豪成那么懂事,妈妈总欣慰地对他说:“谢谢!有儿子真好!”

豪成的奶奶双膝关节置换,住院期间,他亲手做了一张贺卡为奶奶加油、打气。他不仅从精神上给奶奶鼓励、安慰,更是在奶奶手术后配合妈妈照顾奶奶,每天上学前,为奶奶端茶递水,吃饭时把饭菜端到奶奶面前,扶奶奶起来吃饭,每天坚持多次给奶奶压腿、弯腿,做康复训练。看到奶奶痛得浑身冒汗,流下眼泪时,他总是含着泪水说:“奶奶,你好可怜哦,我要能替你分担一点疼痛,那该多好啊!奶奶,要坚强,我们一起努力,再来一次!”要知道,奶奶很胖,腿很重,那是要使大力气的,可他毫无怨言。奶奶看到豪成心疼她,腿再痛也不敢在他面前流下泪水。奶奶能下床后,他当起奶奶的拐杖,一步一步小心翼翼的扶着奶奶练习走路,奶奶很胖,怕压着他,不让他扶,他总是安慰奶奶说:“没事,我可以的”。几年如一日,坚持为奶奶做复健。当大家称赞奶奶恢复得好时,奶奶总是自豪的说“这是我孙子和媳妇的功劳”。豪成的爸爸工作劳累,他非常体谅和心疼爸爸,每天见到爸爸回家,他便会迎上去笑着对爸爸说:“老爸您回来了,您辛苦了,累吧?”并自觉的为他拍背、按摩;遇上妈妈生病了,他也会嘘寒问暖,端水喂药,一会儿冰袋,一会儿量体温,守在妈妈的身边照顾,因此奶奶总称他是个小医生。在家里,他常帮助妈妈做卫生,倒垃圾,洗碗,晾衣服,提小煤气罐……。平时,豪成的爸爸工作忙,每天早出晚归,家中的体力活,他抢着干,俨然一位能顶天立地的小男子汉。百善孝为先。他孝敬老人,体贴父母,得到邻里的由衷夸赞。 

在学校,他努力学好每门功课。从小,豪成最大的爱好就是看书,在书的海洋里,他开阔了视野,丰富了知识,培养了良好的学习习惯并取得了好成绩。他积极参与学校组织的各类活动,学校组织捐款,豪成总是把平时积攒的零花钱取出来献爱心,懂得要把钱用在有意义的地方。在学校开展的学科竞赛中,获得“数学竞赛一等奖”、“语文综合能力竞赛一等奖”、“英语朗读竞赛三等奖”。在“书香满校园”读书节活动中,荣获“校园读书星”称号,在“明荣辱、辩是非,文明行动大搜索”摄影比赛中,荣获优秀奖,在2010-2011学年中,表现突出,荣获“优秀少先队员”称号,2012年荣获厦门市第二届“美德少年”称号等等。在班上,他和同学们团结友爱,谁有困难,他都乐于帮助;对于班集体的事情,他都热情的参与。他是老师心中的得力助手,只要是班级的事情,再苦再累也会完成任务,如做卫生,搬书,洗窗帘,搬器材……离开小学后,知道小学老师需要帮助。他都主动联系同学,回母校帮忙。对于集体的荣誉,他特别的爱护和珍惜。他参加学校合唱团,生病了也要坚持训练,终于和同学们共同努力为学校争得了市合唱团比赛第一名。

在生活中,袁豪成诚实守信,遵守社会公德。从不乱扔垃圾和随地吐痰,看到别人乱扔垃圾,会进行劝阻并主动捡起;他有爱心,乘公交车时会主动为老弱病残人士让座。在所住的小区里有许多搞绿化,做卫生的外来务工人员,豪成见到他们都会主动打招呼,问好,他们到我们楼下劳动时,他都会主动送茶水,送点心,难怪有些年纪大点的工人见到他这么体贴,感慨地说:“这个孩子太懂事了,我们走了那么多地方,没见过一个这么有爱心的小孩!”;他尊重邻里的长辈,经常帮助住高层的爷爷奶奶们提小罐煤气罐,提菜,搬东西,常常因为帮邻里做些力所能及的事而得到长辈们的称赞。有一次,下着大雨,家住凌峰楼的一对老教授在路边摔倒了,路过的豪成和妈妈经过一番努力,把教授和妻子送回了家。豪成的奶奶是楼长,经常为社区做一些公益事,为邻里尽点心,但是,后来因为膝关节手术无法上下楼梯,豪成就替奶奶承担起这份义务——只要社区要下发通知材料,豪成都会帮奶奶跑上跑下,分发到各家各户,社区有什么活动,他都积极参加,得到邻里和社区的好评。

随着豪成逐渐长大,他在学校还是一贯乐于助人,热心班级活动,经常主动承担值日生工作,尽心尽责,常常最后一个离开班级,他更加积极的参与社区的各项活动,在社区绿化美化活动中,他主动担起后花园的杂草清理,死株补种,施肥浇水等工作,虽然很辛苦,但得到了邻居们的夸奖,这也更激励了他积极参与社区活动的热情。在小区和邻里之间大家都以他为榜样,教育孩子多向他学习。 

袁豪成秉承惜福、感恩、拼搏的一中精神,以爱心待人,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全面发展,积极进取,可以称得上是个尊老爱亲的美德少年。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