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 正文
争当美德少年 共圆中国之梦
http://wmf.fjsen.com 2014-05-28 16:52:16 来源:文明风    我来说两句

帮妈妈洗脚

罗源县实验小学五年(3)班  黄萧可

黄萧可,现在罗源县实验小学五年(3)班学习,担任班长,是一个德才兼备、品学兼优的优秀小学生,他是一名在幸福和幸运中逐渐长大的孩子,在他的成长过程中,更多的享受到了父母、老师们的关爱,从他懂事时起,他的爸爸妈妈就用自己的言行对他进行有益的启发和教育:要尊重老师、尊重父母、尊重长辈、善待他人;做事要勤奋刻苦,养成勤俭节约、艰苦朴素、吃苦耐劳的习惯;做人要堂堂正正,要诚实守信,要乐于助人……上学后,老师们无私忘我的敬业精神、对每个学生关爱有加的崇高境界,更给了他很多潜移默化的影响。父母的言传身教,老师们良好的感染和熏陶,在他幼小的心灵中种下了一颗颗健康向上的种子,使他一天天茁壮成长起来。

黄萧可同学是个懂得感恩的好孩子。“百善孝为先”,“孝”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而今天的孩子们都是父母的掌上明珠,爷爷奶奶的心肝宝贝,对“孝顺”两字的概念似乎淡薄起来。然而说起黄萧可同学,他在家里孝敬长辈,和睦邻里。他经常会帮父母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母亲节,他都会端上热气腾腾的洗脚水为妈妈洗脚,他都会不由自主地说:“妈妈,您辛苦了。”短短的一句话,不由得让妈妈心头一酸,望着孩子细嫩的小手,眼角溢出欣慰的泪花。而他,则默默地下定决心:我一定会好好学习,以优异的成绩回报妈妈。

他也是个勤俭节约,礼貌待人的好孩子。他从不向父母要这要那,从不跟别人比吃比穿,衣服干净就行,本子整洁就好,自己从不乱花一分零用钱,五年来,在学校从没看见他吃过哪怕一回零食。洗脸的水他告诉家人要用来冲马桶,不要倒掉;在他的带动下,“节约用水,节约用电”已成为全家人的口号。

在学校,他尊敬师长、团结同学、礼貌待人、言语谦和,不仅自己认真遵守《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还积极对身边的同学进行劝导。同学间有小矛盾、小摩擦,他都耐心调解,让他们互相谅解、重归于好。作为学校的一名文明礼仪劝导员,他工作尽职尽责,当看到没戴校徽的同学时,他总是一脸和气地把他拦下,并送上一句——“同学,请出示你的校徽好吗?相信你今天以学校为荣,明天学校将以你为豪。”课间活动时,经常能在校园看到他活跃的身影。一次课间,他发现许多低年级同学在楼梯玩耍嬉闹,互相追逐,他马上走过去友好地提醒——“同学们,楼梯是疏散通道,请不要在这儿玩耍,做危险的动作,还是到空旷的操场活动吧。”通过这件事,萧可同学经常关注课间时楼梯的秩序,他发现每次上课铃声刚响时,也正是楼梯最拥挤的时候,因为在操场活动的同学为了回到楼上的教室,总是簇拥在楼梯口,你推我挤,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于是他带领班上几位热心的同学成立了“文明劝导小分队“,制定时间表、岗位表,现在,每节课间时候,在几个楼梯口,总能见到小分队的成员在积极配合值班老师维持着秩序。他文明的行为举止在同学们中起到了良好的表率作用,也感染了许多同学,越来越多的同学主动要求要加入到小分队来,萧可所在的五年(3)班也逐渐形成了团结、友好、和睦的班级氛围。而他也因为出色的表现多次获得县、校三好学生、优秀班干部、优秀文明劝导员等光荣称号。

他还是个热爱劳动,自强自立的好孩子。从小学习生活就很有规律,自理能力强。早晨七点准时起床,自己刷牙洗脸、整理书包,放学回家后立即做作业,预习功课,写日记。在家里,他是个勤快、懂事的孩子,是爸爸、妈妈的好帮手。放学回家总能看见她帮妈妈拣菜、扫地、做饭。现在这个时代,像他这样懂事的孩子我见的真的不多。

黄萧可同学只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小学生,但他却用自己的经历和事迹告诉身边的人,什么是文明礼仪。相信在他的号召、感染下,在他优秀道德品质的带动和影响下,我们的身边会出现更多的美德少年。 

 

 

 

 

 

 

 

 

 

 

 

 

 

 

 

 

 

 

 

 

 

 

 

 

 

 

各种荣誉

 

                                                      

 

各种荣誉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