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 正文
黄李贵
http://wmf.fjsen.com 2014-05-29 15:49:38 来源:文明风    我来说两句

“黄李贵上中央电视台了”, “李贵,你太了不起了!”“黄李贵,你真棒!”……校园里人声鼎沸热闹非凡,同学们兴高采烈地围着黄李贵议论纷纷。面对同学们的赞扬,内向的黄李贵没有太多的话语,只是腼腆地笑一笑。是什么使得一个普通的山村小学生受到中央电视台的关注呢?

黄李贵出生在一个贫寒的家庭。父亲多病,所有的生活重担都压在母亲身上。自打懂事起,他看到家庭的不幸,母亲的劳累,妹妹的年幼,经常帮家里干力所能及的家务活,总想用瘦弱的身躯撑起这个不幸的家。

三年前,黄李贵到洋西小学读三年级。有一日,他在楼梯口处遇到了刚插班来的汤华涛。他那矮矮的小小的身子正艰难地向楼梯上挪着,那样子十分吃力,也异常艰难。黄李贵不由地停下了脚步,这时汤华涛抬头看了他一眼。那一眼,黄李贵读懂了华涛眼睛里涌出无助,他感到自己的心在那一刻被一种莫名的力量深深撞击了,他从心中油然而生出一种强烈的愿望———我一定要帮助他!一定!汤华涛原本住在赛岐镇泰康村,三年前随父母搬到松罗乡洋西村,家离学校约400米距离。但就这短短400米的距离,成为华涛迈入校园的障碍。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汤华涛,4岁时又得了类风湿性关节炎,病痛影响了他的正常发育,六年级了身材还和一年级的小朋友差不多。更严重的是,病痛折磨得他无法正常行走。因为汤华涛的病,家里花费了大量的钱财和精力,家庭经济也陷入了困难之中。而汤华涛的父母忙于生计,无法用更多时间来接送华涛上学、放学,导致汤华涛中途休学了两年。看到汤华涛的艰难,也了解到华涛家境的窘迫,黄李贵更加坚定帮这位特殊同学的想法。第二天一大早,黄李贵来到汤华涛的家,默默地背上同学到课堂,这一坚持就是整整三年。从此,黄李贵成了汤华涛的“腿”,汤华涛想去哪里,黄李贵就背他到哪里。

三年里,黄李贵不记得自己背了华涛同学多少趟,但他却在心里把这看得很平常,曾经有一些同学看不惯他的做法,也有的在嘲笑他,但他却很坦然,他认为:“帮助别人就是帮助自己。这样做,也能为华涛妈妈减轻一点负担。”

他三年如一日背残疾同学上学的感人事迹,经福建教育台、宁德晚报记者联合报道后,立刻产生轰动效应,9月7日福建东南快报、9月15日中央新闻频道、9月18日福建广播电视新闻中心记者相继深入洋西小学以及黄李贵同学家中进行采访报道。每当记者问他,新学期有什么打算时,内向的黄李贵表示希望还能和汤华涛上同一所中学,因为汤华涛需要他的帮助。

  如今又开学了,在这所普通的乡村校园里,人们总能看到一个瘦高的孩子默默背着一个矮小的孩子,背上的孩子把一双小手紧紧搂在高个孩子的脖子上,身子直挺挺地斜卧在高的孩子背上,这一高一矮结合在一起的身影穿过校园,走过那堵高高的围墙,向着村子的远处走去……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