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 正文
黄菁菁
http://wmf.fjsen.com 2014-05-29 15:28:59 来源:文明风    我来说两句

陪智障养父聊天

黄菁菁,女,13岁,长汀县实验小学六年级(3)班的学生。她是个不幸的女孩,刚出生就被父母遗弃。现在的家庭也很不幸,养父是个智障的哑巴。奶奶70多岁了又体弱多病。一家三口老的老,小的小,傻的傻。是当地典型的贫困户。打小起,菁菁就是大人眼里最为懂事的孩子。邻里的小朋友还整天在妈妈怀里撒娇哭闹时,她就在许多方面学会了自理自立。7岁开始就学会了洗衣、做饭、拖地、收拾整理东西。她成了奶奶的好帮手,全家的“服务员”。她深知:是贫穷体弱多病的奶奶收留、养育了她,决心要好好地报答奶奶的养育之恩。

前年冬天,不幸降临到菁菁奶奶的身上,年事已高的奶奶不慎摔了一跤。经医生检查,奶奶的脊椎骨折了。从此,奶奶生活起居很不方便,生活基本不能自理,吃喝拉撒只能在床上。菁菁就成了全家的“顶梁柱”了。洗衣、做饭、照顾奶奶全压在了她弱小的身上。每天早上她早早起床煮饭,喂奶奶吃完后才去上学,中午放学回家又赶紧洗碗,洗衣、帮奶奶换纸尿布,准备午饭,晚上端水为奶奶擦身、洗脚、按摩、给奶奶讲自己的学习、见闻,让奶奶安心入睡。每两天要给奶奶擦洗换衣。奶奶看到自己的孙女小小年纪就要承受这么重的家庭压力,常常流泪说:“孩子,是奶奶不好,拖累你了。奶奶舍不得你呀,不然早该‘去了’。”每当这时候,菁菁都会露出笑脸,投进奶奶的怀里说:“奶奶,我不累,我要奶奶长命百岁,永远陪着菁菁。”就这样,小小年纪的菁菁陪奶奶度过了一个又一个既艰难又开心的日子。

虽然菁菁对奶奶照顾有加,但是病魔无情,奶奶的病情一天一天地恶化。突然有一天奶奶没了记忆,谁也不认识了。这一天菁菁悲痛万分哭喊着:“奶奶,我是菁菁,你叫我呀!我是菁菁,你叫我呀!”可是奶奶只知道傻笑,再也听不懂菁菁说的话了。更糟糕的是奶奶大小便失禁,需要有人全天候陪护。无奈,菁菁只好跟老师请假,暂时离开深爱的学习课堂,时时刻刻陪在奶奶身边,悉心照顾疼爱她的奶奶。这段时间正值寒冬腊月,天气异常寒冷。由于在医院打点滴,奶奶的尿特别多,更换纸尿布的次数也就多了。每次更换时,她怕奶奶冷,都是先把取暖器打开,靠近奶奶的病床,不让奶奶冻着。顺便把自己的小手也暖热,然后轻轻地脱开奶奶的裤子把纸尿布拿掉,用热毛巾帮奶奶擦洗干净后,再重新换上纸尿布把裤子穿回去。这样的工作一天要重复十多次。可她依然耐心细致,一点都不马虎。

    喂奶奶吃饭更是无微不至。吃饭了,她先把床头摇高,把枕头放在奶奶背后,让奶奶靠在那里才不会那么硬,舒服一些。而后舀起饭放到自己嘴边吹一吹,不烫了,再喂给奶奶吃。每一口饭,每一口汤她都是这样喂的。也许是奶奶没有味口,有时奶奶就像个孩子,吃进去了又吐出来。这时菁菁就会哄着奶奶:“奶奶,你要多吃点啊!吃了才会有精神,病才会好起来,菁菁才能早点回学校上课。”菁菁知道奶奶平时喜欢听她唱歌。有时,她会唱着奶奶平时喜欢听的歌给奶奶听,奇怪的是奶奶听了菁菁唱的歌后就会乖乖地吃饭。每当这时菁菁的脸上就会露出幸福的笑容。在奶奶去世前重病住院的那些日子里,菁菁对奶奶的细心照顾是常人无法想象的,医院的医生、护士都感动得落泪。邻里乡亲都夸菁菁是个乖巧懂事的好孩子。

奶奶重病住院的那段日子,恰好是期末复习阶段。她没有因为照顾奶奶而放弃学习。每天晚上,她趁奶奶睡觉的时候,就拿出老师让同学带给她的期末复习作业认真地做起来。早上,趁奶奶还没醒来就早早地起床到住院部楼前的草坪上读书。期末考试的前一天晚上,她坐在奶奶的病床前望着奶奶悄悄流泪。恰好被值班的护士看见了,护士问她为什么那么伤心。她跟护士说:“阿姨,明天要期末考试了,可我要照顾奶奶,不能参加考试。”好心的护士阿姨了解情况后说:“好孩子,明天阿姨帮你照看奶奶,你放心去参加考试吧。”菁菁感动得连声说道:“谢谢阿姨!谢谢阿姨!”就这样,她如愿以偿地参加了期末考试。这次考试,她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为此,老师在她《素质报告单》的操行评语中写道:“你是个聪明、懂事、坚强、好学的好女孩。你的孝心,你的勤奋,你的毅力深深印在老师的记忆中。孩子,努力吧!美好的明天一定属于你这样的乖女孩!”

现在她的奶奶离开了人世。从此,她的生活里不再有“玩耍”二字,而是坚强地撑起这个小家。种菜、做饭、洗衣、拖地、悉心照顾智障的养父……很是辛苦。虽然她也经常躲起来端详着奶奶的遗像偷偷地哭,但最后总是会选择坚强。历经磨砺的她,十分珍惜现在的学习机会,在学习上十分要强,从不甘于人后,只要有一点闲暇时光,她就会去新华店看看书、查查资料,不断提高自己的阅读能力和写作水平。学习成绩突飞猛进,赢得了老师和同学的赞誉。

就是这样,她怀着感恩之心,用言行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从平凡中体现了真诚,从细节中倾注了爱心。小小年纪就书写了一篇篇感人至深的尊老爱亲诗篇,奏响了一曲曲新时代令人钦佩的敬老孝亲乐章。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