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 正文
王芹秀
http://wmf.fjsen.com 2014-05-29 15:26:38 来源:文明风    我来说两句

家徒四壁  生活窘迫

王芹秀的家,在武平县湘店乡七里村。沿着省道205线,从武平县城出发,弯弯曲曲的山路,要花2小时左右才能到达。走进王芹秀的家,是间只有15平方米的一层土木结构房子,三面是泥墙,一面木墙,泥墙早已剥落得不成样子,木墙也已被虫蛀,屋内昏暗潮湿。一盏昏黄的电灯悬在头顶,角落摆着一张床,另一角是个灶台。屋内除了那台早已报废的黑白电视机外,没有一件象样的家具。一间破旧的土房,只有王芹秀的养父王炳乾住在里面,而王芹秀和86岁的奶奶则借宿在邻居家。

养父王炳乾今年61岁,从小就患有间歇性精神病,常年不能干活,一直未娶媳妇;奶奶又年事已高,体弱多病,家里没有稳定的经济收入,仅靠做些农活和每月180元低保过生活。

勤俭节约 感恩长辈

俗话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面对着贫困家庭,年幼而懂事的王芹秀成了家庭的“顶梁柱”。上小学五年级的她,很勤快。由于离学校路途远,一个星期才能回一次家,每次离家时,她安排好两位老人一个星期的生活,周末一回到家,放下书包就是去忙家务。早晨要早早起来,煮好饭,白天还要跟着村里的妇女,上山拾柴火,家里有几分地,她还要下田打理。养父怕她累着,很是心疼,但她常常对养父说:“您养育了我,我必报恩于您。”

从王芹秀家到学校,有8公里的路程,走路要1个多小时,坐车要3元,为了节约开支,王芹秀舍不得坐车,毅然选择了每周来回走路。

住校期间,她舍不得买菜,每星期会从家里带足腌菜。有时她连腌菜也没有,买一瓶2块钱的豆腐乳或者辣酱,这就是一个星期的菜。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