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我评议身边好人> 好人推荐> 助人为乐 > 正文
吴丽军:帮助他人 快乐自己
http://wmf.fjsen.com 2014-04-04 17:44   来源:莆田市委文明办    我来说两句

13年来,深受母亲影响的吴丽军,以"山里人家"的质朴和善良,谱写了一曲曲奉献之歌,传递出的"正能量"影响、感动了很多人。

她2001与水结缘,开始创办水厂,成为一名女企业家。13年来,她受一辈子行善的母亲影响,谨记一名企业人的社会责任,心系公益事业,长期执着于慈善事业,力倡 "爱文化"。她为人做事态度充满了"山里人家"的质朴和善良,传递出的"正能量"影响、感动了许多人。她即是涵江区志愿者协会理事、山里人家贸易公司总经理吴丽军。

前不久,在一场帮扶贫困发放助学金现场,每一位贫困"准大学生"手上都拿着一瓶山里人家矿泉水。这些孩子们对手中的矿泉水并不陌生。在去年高考时,他们都有免费喝过这种水。一名在集美大学的姓吴同学说,她来自荔城区黄石镇东甲村,高考那2天,考点外,总有山里人家的工作人员为考生免费赠送矿泉水,天气很热,这给人一种清凉、贴心的感觉,而看到每瓶矿泉水上写着"相信自己,我们是最棒的"的励志话语,无形中给走进考场的考生增加一股爱与善的力量。

这正是吴丽军所说的"一瓶水传递慈善正能量"。她从2010年开始,每年高考期间,投放二三十万瓶矿泉水,几乎是举全公司之力,把员工派到涵江区、秀屿区、仙游县等全市各个高考考点外,当志愿者给考生以及考生家长、监考人员免费赠送矿泉水。高考送水已经坚持做4年了。

那么,吴丽军缘何要做"高考送清凉"活动?她说,2009年6月份,她姐姐的孩子高考,她也去考点外陪考,发现天气十分热,许多家长都没有水喝,那时候她的山里人家饮用水只做桶装水,就想有一天做瓶装的矿泉水,她一定要把水免费送给考生及家长喝。这个念头在她脑海里一闪而过,但她没有忘记,果真在2010年6月份兑现诺言,自己在莆田二中等考点外当志愿者,把矿泉水送给每一位高考考生和家长们,受到社会的好评。

作为一名从沿海贫苦农村走出来的私营企业负责人,吴丽军深知农村孩子考上大学不容易,也明白肩上应当的社会责任。因此,她这几年除了给为全市考生及家长免费提供矿泉水外,还拿出一部分资金,资助农村贫困女大学生实现读书梦想。她主动与市妇联联系,表示愿意尽自己的所能,每年给10名考上大学的贫困生一人2000元的资助。这些年的坚持,许多受过她资助的大学生逢年过节都会发短信给她,表示感谢;也有受资助的学生利用寒暑假,加入吴丽军的企业红十字服务队里,参加志愿者活动。

每一次爱心活动,都会看到吴丽军的身影,那是因为她始终把自己当成一名志愿者,也想以此去影响身边的人也加入志愿服务活动中。2011年5月,山里人家积极参与"携手人道促和谐,志愿服务为民生"活动,并开创性成立"莆田市山里人家贸易有限公司红十字会"。从此,该公司七八十名员工,上至老总,下至普通的一名送水工,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身份--红十字会志愿者,每一项公益活动,都踊跃参加。雅安发生地震,吴丽军第一时间发起"拇指行动",发送2万多条短信,呼吁社会爱心人士,利用手机短信,为雅安芦山地震灾区捐款;并在公司内部组织 "山里人家情系雅安"爱心助力活动,募集到爱心款近万元,同时,为雅安地震灾区捐赠价值3万元的1000箱矿泉水。

吴丽军说,这么多年来,在经营企业的同时,她也力所能及的去帮助他人,帮助他人不仅仅给他们带去爱和希望,也让自己从中收获了快乐,她也希望每个人都能把慈善当成一项事业,让整个社会充满爱和温暖。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