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来稿选登 > 正文
武平县“五举措”打造“好人之城”
http://wmf.fjsen.com 2014-04-02 17:53   来源:文明风    我来说两句

武平,闽粤赣边的一个边陲小县,短短两年间,积极破除“只有经济发达地方才能创建文明县城”的观念,巧借精神动力和干事实力,不断涌现“中国好人”“道德模范”“最美孝心少年”“最美农民”“最美乡村教师”等道德典型,其中有25人次获得省级以上各类道德荣誉称号。身边好人的不断涌现,在全县进一步树立了道德标杆,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助推武平参与“全国文明县城”创建,被誉为“好人之城”。

武平好人群现,有着深厚的社会积蓄和文化积淀,更重要的是有着一套行之有效的好人建设机制,通过教育引导、舆论宣传、文化熏陶、实践养成、制度保障等多种形式,引领全社会都来争做好人,这是武平好人不断涌现的关键所在。我县的具体做法是:

一、领导重视,为“好人之城”建设提供了坚强的政治支撑。

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是武平县创建全国文明县城的有力举措。2010年,县文明委在进行广泛宣传、发动和论证的基础上,成立了道德建设专门机构——武平县公民道德建设协会。协会在县文明委领导下,由各级各部门、社会团体和个人自愿组成的开展公民道德建设工作的群团组织。协会设名誉会长、名誉副会长若干名,会长、副会长、秘书长从常务理事中经民主选举产生,并由县委任命。其中,县委书记亲自任名誉会长,县长、县委副书记任名誉副会长,会长由热心道德建设工作的老干部担任,常务副会长由正科级干部担任,秘书长由副科级干部担任。协会设52个分会,截至目前,协会共接收团体会员166个,个人会员385人,遍布全县17个乡镇、160多个基层单位。

二、协会引领,为“好人之城”建设搭建了广阔的平台。

协会成立以后,大力实施公民道德教育,每年持续开展“五个一”工程。一是编印一套系列丛书。协会组织人员共同编印“公民道德系列丛书”。丛书每年编印一册,目前,已编印成《国学经典读本》、《武平县机关企事业单位文明礼仪手册》、《好人之城》,共印35000本,免费赠送给全县公共图书馆、农家书屋、县直机关工作人员及中小学生;二是开展一个主题活动。在全县持续开展以“做一个有道德的武平人”为主题的系列活动,通过志愿服务、校园中(大)队会、征文赛、与家长共吟经典读本、小手牵大手等活动提高公民思想道德素质;三是举办一场大型公民思想道德研讨会。定期召开协会办公会议,研究当前公民思想道德现状,总结道德建设的经验,探讨工作思路;四是创办一个“道德讲坛”。定期邀请县内外道德专家、道德模范、劳动模范为县直机关干部、师生授课,提升公民道德素质,目前已成功举办九场大型讲座;五是建立一组大型公益宣传栏。在公园、城区主干道树立一组大型公益广告牌,定期更新标语内容,力求让文明延伸到每一个角落,每一个人。协会团体会员、个人会员依据“五个一”工程积极作为、有效作为,在全社会掀起“学楷模、知荣辱、树新风、促崛起”的热潮,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模范遵守社会公德规范,营造人人争做道德模范的良好氛围,引领全县人民创建全国文明县城,努力把公民道德建设协会建设成为全县精神文明建设的制高点,成为引领社会文明进步的标杆。

责任编辑:李琰之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