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热评 > 正文
武平 好人群体奏响了时代的最强音
http://wmf.fjsen.com 2014-03-24 20:25  陆敬平 来源:福建文明网    我来说两句

武平,一个边陲小县,短短两年间,不断涌现“中国好人”“道德模范”“最美孝亲少年”“最美农民”“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等,其中有19人次获得省级以上各类“好人”荣誉,人数居全省之冠。身边好人的不断涌现,助力武平摘得全国文明县城称号,被誉为“好人之城”。人们不禁想问——“好人之城”,好人缘何多?

“好人之城”好人多令人赞叹。我们知道,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一个地方出现一个或几个好人也不难,难的是出现众多好人。笔者认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这里发扬光大,是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宣传引导在广大人民群众心中开花结果,是好人效应带动和激励人们彰显大爱,谱写了一曲曲精神文明的壮丽诗篇。也就是说是这块大地已成为孕育道德至上,助人为乐的热土。

立志当“好人”,写好文明的“前奏”,才能谱出撼人心魄的“神曲”。二十四字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高标,是“中国好人”理想和信念的底线。人人讲文明、促和谐、树诚信、相友善,献大爱,睦邻里,莫以恶小而为之,莫以善小而不为。积小善成大善,从而成就了武平的人文情怀,彰显了中国梦的文化底蕴。只要你走进武平,就会处处感受到扑面而来的文明气息,亲眼看到精神文明遍地开花的喜人景象。

如今,在一些地方,许多人看到老人摔倒不敢去扶,怕好心惹上麻烦。而在武平,老人跌倒,众人纷纷上前,义无返顾的伸出双手相帮,人们表现得是那么自然和从容。这里还有在19年里先后救起9名坠河、车祸、溺水等遇险者,因此荣登中央文明办评选的“中国好人榜”的先进人物,有用自己无私的爱温暖和照顾孤寡老人的孝行善举。一件件、一幕幕都离我们那么近,让我们真实感受到人性的光辉,大爱的结晶。而这一切,都被武平人看作是自己的义务和责任。在武平,有19人次获得省级以上各类“好人”荣誉,人数居全省之冠。这就是有力的证明。而且这些身边的典型更让人看得见,摸得着,学得起。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武平好人频现并非偶然,是人文、历史、社会环境共同孕育的结果,是武平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生动样板。”是武平人传承古文明,并将其发扬光大的生动实践。我们坚信,有如此好的政风民风,实现美好中国梦自然就有了坚强的思想信念和道德基础。武平的好人品牌不仅叫响了武平,而且叫响了福建,叫响了全国!

我们真心的期盼,全国各地能借鉴学习武平的经验,坚持做到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抓,使中华民族的道德文明得到传承并发扬光大! ( 陆敬平)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