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热评 > 正文
文明是城市经济的下一个增长点
http://wmf.fjsen.com 2014-03-24 20:00  文羽 来源:惠州文明网    我来说两句

一年一度的文明城市复检进入考评阶段,有的城市全副武装,有的城市严阵以待。前不久惠州迎全国文明城市复检动员大会刚刚开过,平时用功、关键时努力,相信全国各个文明城市都在以饱满的姿态迎接全国文明城市复检。笔者一直很关注惠州全国文明城市复检的各种动态,在阅读新闻时不断感受到,文明城市不仅是百姓的福音——可以让城市更美丽、环境更宜人、市民更友善,还有一个最为突出的特点:文明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或将成为一座城市新的经济增长点。

譬如生态。

美国经济学家弗里德曼说过:世界上的好东西,都是要花钱的。蓝天白云碧水……说到底都是钱买来的。一个城市生态环境的好坏会影响很多方面,也是居民幸福指数的重要衡量指标之一。而对于生态产业本身来讲,显然已经是城市新经济增长点的一个重要方面。

十八大报告指出:“全面落实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把生态文明建设提升到了与经济、政治、社会建设同样高的地位。

看一下股市行情,一些新能源产业持续走高,也从另一个角度证明了产业内人士和股民对生态产业链发展的信心和良好愿景。据专家估算,十二五期间,中国在生态建设、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领域中,将投资8万亿元。而这8万亿元的投资又可带动多少上下游产业,产生多大回报,绝对不容小觑。

譬如养老。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一座城市的文明更多体现在关爱方面,能让老年人颐养天年,这座城市不用多说也会让人心向往之。

“为什么不向养老产业要绿色GDP?”,最近惠城区人大代表陆远东的一席话让笔者深思。如何通盘考虑城市的特色,形成养老产业规划,以此辐射带动其他行业发展,形成经济新增长点是我们需要考虑的课题。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