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热评 > 正文
新世纪文明路上诚信为本制度先行
http://wmf.fjsen.com 2014-03-24 19:49  马雅昕 来源:新疆文明网    我来说两句

诚实,即忠诚老实,就是忠于事物的本来面貌,不隐瞒自己的真实思想,不掩饰自己的真实感情,不说谎,不作假,不为不可告人的目的而欺瞒别人。守信,就是讲信用,讲信誉,信守承诺,忠实于自己承担的义务,答应了别人的事一定要去做。的确,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进程中,诚信始终是在扮演重要的角色。为什么这样说呢。主要是因为“诚信”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一个重要规范,也是革命传统道德的一个重要内容,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和变化,“诚信”也不断赋予体现时代精神的新内涵和新特征,在此基础上建立诚信机制,需制度先行。

诚信就是诚实守信,是人应有的品德。首先,做人是否诚实守信,是一个人品德修养状况和人格高下的表现。其次,做人是否诚实守信,是能否赢得别人尊重和友善的重要前提条件之一。孔子说:“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在社会生活中,“信”是一个人立身之本,如果没有诚信,也就失去了做人的基本条件。民无信不立,如果一个国家对老百姓不讲诚信,就必然得不到老百姓的支持;只有对老百姓讲诚信,才能够树立起自己的“威信”。诚实守信是为人之本,从业之要,发展之重,体现国民的综合素质。

周恩来同志强调要“老老实实,实事求是,脚踏实地,稳步而又勇敢地前进”;刘少奇同志多次强调“大力提倡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当老实人,坚决反对弄虚作假”;邓小平同志也着重指出要“实事求是”、“老老实实”,反对“说空话、说假话、说大话”,要求必须杜绝这种“恶习”。这一切,都充分说明,“诚实守信”、“老老实实”、“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不但是传统美德的要求,也是革命传统的重要要求。当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诚信为本,制度先行,这是赋予时代精神的新内涵和新特征,更全面体现国民的精神风貌。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础上,新世纪文明路上,诚信为本,制度当先行,这是必须的。建诚信档案也好,诚信身份证也罢,诚信机制立在当下,做到实在,真实,更不要一阵风,长效机制。让诚实守信从娃娃抓起,从家庭教育做起,从学校力行,从小养成良好习惯,传承和弘扬传统美德,打造时代精神领域新内涵。一个人、一个家庭、一个组织、一个集体、一个企业、一个国家,在任何时候,都应该诚信为本,这样我们的社会、国家、人民就会有希望、会强大、更文明、更和谐!(马雅昕)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