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热评 > 正文
老年人“让道” 让出文明和安全
http://wmf.fjsen.com 2014-03-24 19:49  戎小平 来源:安徽马鞍山文明网    我来说两句

当社区书记秦承芳张贴第一份倡议书时,她没想到,这份倡议会得到那么多老人支持。3月初,马鞍山市雨山区平湖 街道明渠社区向老人发出倡议:出行尽量避开交通高峰,安排更合适的时间出行。“很让人感动,那么多老人都响应这份倡议。”秦承芳介绍,社区中已有上百位老人在倡议书上签了字。

公交车是城市的一个窗口,小小的公交车厢就犹如社会的缩影,年轻乘客给老年人让座,这是尊老敬老中华传统美德的体现,也是文明社会中市民应遵循的基本道德准则。然而,我们也时常在公交车上见到不文明和谐的一幕:有些年轻乘客遇见老年人却视而不见,丝毫没有起身让座的主动,而极个别老年人倚老卖老,把别人让座于己当做应有的权利,不仅不懂得感恩,还时而因为年轻人不给自己让座而破口大骂对方,严重侵犯他人的人格和尊严,“该不该让座”一度成为坊间热议的话题。

不让座者既有道德层面的原因,也有个中缘由,我们不能站在道德的制高点上,动辄给不让座者贴上“道德缺失”的标签,殊不知,年轻乘客中也有体弱病残者,他们也需要座位减轻行动上的不便,而对那些路途遥远,起早贪黑疲倦的上班族或学生族来说,有一个座位可以闭目养神、调整身心,从这个角度出发,不让座者其实并没有道德上的过错。

正确看待“让不让座”问题,每一个人应该懂得礼让和包容,倘若如此,我们的社会就会变得更加和谐。在文明城市马鞍山,有一批可爱可敬的老人用实际行动践行“文明礼让”的道德风尚,他们避开交通高峰出行,主动为上班族“让道”,使上班族免于有可能受到的道德上的谴责与内心的纠结不安,这既是出于对下一代的关爱,也是在尽自己的能力为社会做贡献。

老年人“让道”,让出了一份文明,为和谐文明城市马鞍山增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老年人“让道”,让出了一份安全,可以有效避免因人流拥挤而带来的安全隐患。全社会应当为老年人的这种行为点赞。(戎小平)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