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热评 > 正文
井盖“作画” 为文明添彩
http://wmf.fjsen.com 2014-03-24 20:00  杨春来 来源:重庆文明网    我来说两句

河北经贸大学的校园里最近多了一道风景:井盖、下水道口、台阶上,出现了小猪、大黄鸭、大脸猫、加菲猫等各种小动物,这些画都出自河北经贸大学大四学生熊航之手。(据中国文明网)

用自己的辛勤劳动,将原本单调的、乏味的井盖、下水道口、台阶上,绘上五颜六色、逗人喜欢的小动物。给路人一份意外的惊喜,一份明亮的心情,毫无疑问这是一件好事,值得点赞。如果这也算炒作的话,我倒希望类似这样的“炒作”更多些。

“井盖画”,相比那些名家大腕,也许太不入流了,充其量算作“涂鸦”。但他们是为公众而画,为文明而涂,画作就平添了几分亮色,多了几分韵味。从“树洞画”到“井盖画”,这样的行为不是太多了,而是太少了。真心希望熊航像自己所说的那样,不要被“杂音”所困,被利益所扰,保持想画就画的单纯,继续画下去,从校园走向城市,把这份美丽继续画下去,把这份感动扩散开去。也希望有更多的年轻人加入熊航的队列,敢于“亮笔”,对于文明的事情敢想敢干,说干就干,干就干成,为我们生活的校园、小区和整座城市,添上一笔靓丽的色彩。

这也给城市管理者以启示,相比投资巨大的雕塑等城市景观,“井盖画”微不足道,艺术性差之甚远,但它更“廉价”、更温馨、更让市民接受,应该多给它以空间。

相对于熊航,生活在城市里的每一个人不都是一名画家。我们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关乎到城市的形象,我们都应该加入熊航的队列,用我们的文明举止,为城市绘画,为文明添彩。

如果我是一名出租车司机,“画”好我的笑脸,为每一位来到这座城市的人送去热情;如果我是一名环卫工人,“画”好我的双手,为城市的干净整洁尽心尽力;如果我是一名普通市民,“画”好我的双脚,红灯停绿灯行,对“中国式过马路”说不;如果我是一名服务员,“画”好我的嘴,得体大方的语言为顾客解疑释惑;如果我是一名商人,“画”好我的心,“诚信”二字放心头,“信义”一词永不忘……

文明是一幅美丽的画,我们就是背后的“画家”。熊航用画笔,我们用言行举止,共同为文明添彩。(杨春来)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