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热评 > 正文
用好“微媒体” 引领“微文明”
http://wmf.fjsen.com 2014-03-24 20:00  少华 来源:苏州文明网    我来说两句

信息时代,微博、微信、微视、微电影已经成为影响力巨大的信息传播方式,愈来愈多的人更倾向于这种轻快便捷的沟通方式和信息获取手段。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在日前召开的第十一届中国公民道德论坛上强调指出,宣传报道工作必须适应“微时代”的特点,不断改进创新,在“微”字上下功夫。(中国文明网3月10日)

自从2011年“微”字当选年度汉字开始,越来越多的“微”字出现在我们生活中。微博、微信、微电影、微访谈、微新闻,它们已经成了我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信息和社交交流工具,真可谓“微”力无穷。它颠覆了过去大面积社会传播对传统媒体的依赖。在微空间里,人们不需要深思熟虑,不需要长篇大论,甚至不需要标点符号,只是一个“顶”或“赞”的动作,就已足够表达观点。正是如此,这种“微”能量既可能是“正”能量,也可能是“负”能量,有时可能是弘扬主旋律的传声筒,有时又可能是传播谣言的扩音器。

总而言之,这是个“微文化”自萌芽而昌盛的时代,它由小见大,它滴水穿石,它集腋成裘,它聚沙成塔,它是一种瞬间爆发的力量,却也能自我积聚能量而保持持续发热,它是一种人与人之间的点点互动,却能影响和实现着社会的变化和变革。微媒体中,我们每个都是信息提供者和参与者,都是记者,都是编辑,都传媒人,我们每个人都不能忽视这闪烁不定的微小光影,因为它在短短几年里展现了惊人的“微”力,如何去面对、如何去运用、如何去引领这股磅礴的“微”能量,是我们每个人必须面对的问题。

“微时代”到来了,并不是“狼来了”。用好“微”媒体,引领“微”文明,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是时代赋予宣传工作者的一项神圣使命,也是我们每个“微”媒体人应当坚守的一条底线。正如,中宣部部长刘奇葆所说,宣传报道工作必须适应“微时代”的特点,不断改进创新,在“微”字上下功夫。笔者认为,要在“微”字上下功夫,就要把握好“三性”----前瞻性、快捷性、互动性。

一是掌握舆情动向,培育前瞻性。宣传报道工作者应该时刻关注网民所关注的舆论内容,把握舆论走向,针对网民提出的疑问和不实的信息报告,及时给出回应,通过公布可靠的官方信息,疏导传播渠道,分析网上民意,处理好这些疑问。宣传报道相关部门要主动参与微媒体的传播,具有舆论的前瞻意识,加强与网民互动,充分了解微媒体的信息传播特征,将权威性和亲和力相结合,让主流价值传播具有更强的感染力。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