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我评议身边好人> 好人推荐> 孝老爱亲 > 正文
邱超苏:单薄的肩膀扛起了整个家
http://wmf.fjsen.com 2014-04-03 17:09   来源:福州市委文明办    我来说两句

38岁时,她的丈夫因一场车祸变成植物人。13年来,这个坚强的女子,用单薄的肩膀扛起了整个家。她无微不至、忙忙碌碌地照顾丈夫,伺候婆婆,抚养孩子,毫无怨言,她就是长乐市玉田镇坑田村村民邱超苏。

突闻噩耗,她平静的生活被打破。家住玉田镇坑田村的邱超苏,今年51岁,是一个普通的家庭妇女。她原本有一个安稳的家,一家人过得幸福知足。但2002年,一场灾难突然降临。丈夫邱增祥在一次收工回家途中发生车祸,虽挽回生命,却从此变成植物人。"当初在医院照顾我老公的时候,很多医生护士都问我会不会跑掉,我当时就很肯定地告诉他们'我不会'。我想,我走了丈夫怎么办?婆婆怎么办?两个孩子还这么小谁来照顾他们?"邱超苏说,并不是自己有多伟大,而是她真的无法抛下这个家。

咬紧牙关,她用瘦弱的肩膀撑起整个家。这一声"我不会",邱超苏一说就坚持了13年。丈夫变成植物人后,她接过生活的重担,悉心照顾家人。经过一年多的日夜守候和不懈努力,丈夫终于苏醒,但几乎没有自主意识,不会说话,大小便失禁,生活不能自理。穿衣、喂饭、洗澡,邱超苏将丈夫照顾得无微不至。两年间,她的头发白了一片。每天,邱超苏都要把丈夫抱到轮椅上,然后把搅碎的肉、蔬菜、粥等用针筒注射。"他只能吃流食,要用软管从鼻子插下去,然后用针筒打进去。"每隔两三天邱超苏就要帮丈夫洗澡、换衣服,这是一项"大工程",前后要花费2个小时,每次都忙得大汗淋漓。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