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我评议身边好人> 好人推荐> 孝老爱亲 > 正文
余凤秀:用坚强勇敢照顾瘫痪儿子
http://wmf.fjsen.com 2014-04-03 16:39   来源:三明市委文明办    我来说两句

刘兆文的命保住了。两个星期后的一天,余凤秀发现,儿子可以不用靠输氧呼吸了,并且右手的拇指和食指能轻微地动上几下。看到儿子有了好转,余凤秀高兴地哭了。为了能让儿子快点好起来,余凤秀决定送儿子到三明治疗。经过三明医生的诊断,刘兆文的脊椎神经受到重创,没办法治愈。回到家后,刘兆文只能每天躺在床上。"你会好的,孩子。"余凤秀说。由于长时间躺在床上,刘兆文经常发生便秘,痛苦不堪,余凤秀就戴上医用手套,用手一点一点抠出来。

每天早上5点多,余凤秀就起来了。第一件事,就是到儿子房间看看,然后再去门前的菜地干活。菜地虽然不大,但这是一家人每天伙食的主要来源,余凤秀老人特别用心管理。

早上6点左右,余凤秀从菜地里回来,为儿子准备早餐。说是早餐,其实这就是一家人一天的伙食。余凤秀说:"自己年纪大了,做事比较慢,每天煮一次饭菜,就管够一天。

2008年冬天,建宁发生百年一遇的冰冻灾害,余凤秀又一次上山捡柴,天冷、路滑,稍有不慎就会滑倒。每次出去捡柴,余凤秀想到儿子一人在家,半个小时左右就会赶回来。那一次,去了好长时间,因为她滑倒在路上,晕倒了,是老乡抬回来的。

因为瘫痪,刘兆文的妻子提出离婚,并独自外出打工。这样一来,重担全都压在余凤秀的身上。这些年来,余凤秀不仅要照顾大儿子刘兆文,还要照顾小儿子刘兆忠。刘兆忠初中毕业后,就患上精神病,生活不能自理,经常无端离家出走,而余凤秀经常步行数公里路,四处寻找。平日,余凤秀要做的事很多,清理大小便、喂饭、洗衣服……天气冷了,余凤秀还要半夜起来给刘兆文盖被子,怕他着凉。前段时间,刘兆文拉肚子,余凤秀一晚起来四五次。"虽然生活艰难,但我从没想过放弃。"余秀凤说。

这些年来,余凤秀照顾两个儿子的故事,感动了许多人。村里的残疾人联络员王建福为刘兆文争取到康复床,又特地从网上买了个电动理发器,亲自教余凤秀使用。

余凤秀一家三口人,生活来源全靠政府每月发放的低保金300多元和重度残疾生活费30元。

有医生告诉余凤秀,像刘兆文这种情况,要特别注意饮食。因此,在生活中,余凤秀在为儿子准备三餐时,特别注意荤素搭配。每隔三天,她就要到村口买些鱼肉给儿子补充营养。掌握规律后,好心的菜贩子就直接把车开到余凤秀家门口。

2011年,余凤秀被评选为三明市"十佳爱心天使"。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