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我评议身边好人> 好人推荐> 诚实守信 > 正文
江华:用真诚的心 回报社会
http://wmf.fjsen.com 2014-04-02 15:10   来源:三明市委文明办    我来说两句

江华,男,1981年出生,14岁时因患青光眼完全失明。毕业于河南省针灸推拿学校推拿专业,他用自己的妙手诚心,教会许多盲人一技之长,为他们带来生活的光明,解除了众多患者的病痛,为他们送去健康的希望。是“80”后盲人按摩医师、高级保健按摩师。现任福建省盲协副主席,三明市残联主席团副主席,三明市盲人协会主席,三明市残疾人康复中心盲按教师。

真诚的情,追寻心中光明。江华生于偏僻山村、家境虽然贫寒,也曾拥有快乐的童年。然而天有不测风云,小学四年级时,小江华突然看不清书上的字了,他急了,跌跌撞撞来到医院,被告知患的是青光眼病,他从一个光明的世界,一下掉入黑暗的深渊。从此,不得不离开他熟悉的教室,含泪告别曾经的老师,告别他心爱的书本…辍学后,他不再出门,把自己封闭了起来。但在他梦中,时常梦到五彩缤纷的世界、看见亮堂堂的教室、看见自己又是一名学生,在课堂上听老师讲课,他欣喜万分,不由自主地放声高呼——我能看见了!我又上学了……这样的梦一做做了将近三年。

1997年8月的一天,他的梦实现了,在将乐县民政局、县残联的帮助下,三明市特殊教育学校破格招收已经超龄的江华入学,重新回到梦牵魂绕的教室,学校的校长介绍说:是他诚心打动了我们结果。江华特别珍惜这来之不易的读书机会,学习非常刻苦,几乎到了废寝忘食的地步,常常扎盲文扎得手指流血……由于他的努力,他用一年半时间就学完了一般盲童一至六年的所有课程。1999年参加三明市残疾人康复中心盲人按摩培训班学习按摩,2001年独自一人到河南省针灸推拿学校开始三年学习。学习期间荣获了河南省教育厅颁发的大中专院校优秀毕业生证、三好学生、全校推拿手法比赛第二名等荣誉。

真诚的心,回报真情社会。5月9日,三明市残联保健按摩培训中心里,盲人教师江华手把手地指导盲人学员在他身上练习推拿按摩手势。该中心每年为全市盲人开展两期为期各半年的免费技能培训,10年来,江华培训的学员已有300多人,就业率达90%。

江华讲诚信、重感情。这些年来,他得到太多默默关心,不求回报的好心人的帮助,逐步在他心中形成了“真诚待人,热情服务”的理念。从学校毕业后,江华以优异的学习成绩被三明市残疾人康复中心聘为盲人按摩培训教师,10多年来,共带培训班20多期,培训学员360多名盲人按摩师走上就业岗位。在培训过程中,摸索出一套‘摸、体、仿、纠’手法教学,使不同层次的盲人学员都能立体的了解和掌握手法的具体操作。

在实践中,他感觉到盲人按摩培训是要与实习、就业等工作紧密相结合的。2004年,他举债开办了梅列区华一盲人推拿所,从创业的那一天起,不论有多少艰难,他始终坚持“讲诚信、做公益、增效益”的原则。9年来,安置了43名盲人就业,为120多名盲人学员提供了实习机会,并利用建军节、教师节、重阳节、助残日、盲人节等节日,为消防武警官兵、人民教师、退休老干部、社区居民等人群开展义务按摩和健康咨询活动,受益人数达1300多人次。 

真诚的爱,推动盲协发展。盲协是江华的另一个家,这个家里面有着太多不同经历,相同命运的兄弟姐妹。在大家肯定和支持下,江华先后担任将乐县盲协主席、三明市盲人协会主席、福建省盲协副主席等职务。在他有带领下,三明市盲协的工作呈现出勃勃生机。

2008年,他起草制定了盲协内部管理条例及盲协组织机构工作规范,协调全市12个县盲协建设,每年都组织召开一至二次协会工作联席会。协会的活动经费由每年5000元,递增到每年15000元,县级经费也达到每年10000元。

为促进盲协发展,江华提出了“多外联促宣传,多交流募资金,多运作争项目”的社会化工作思路。几年来共接受社会各界捐赠的款物10多万元。盲协在每年的“国际盲人节”、“全国残疾人日”、“六一”儿童节、元旦、春节等重大节日都从活动经费和募集资金中拿一部分举办公益义诊,医疗按摩讲座,登山游园,盲人联欢,残疾人趣味运动会等活动,并组织慰问特校学生,家庭贫困盲人。同时,还举办了全省盲协主席联系会,盲协自强创业经验交流会,科协“科技助盲”盲人语音电脑培训班,文化界“盲人朋友学习礼仪礼节”,盲人定向行走技术掌握等十多个项目。为视力残疾人沟通交流,拓展知识,开阔视野提供一个更广阔的平台。

江华心中时刻装着盲人,了解倾听他们的需求和疾苦。解囊相助成了并不富裕的江华一件常事,大到急病天灾,小到快餐车费,不论远近,不论多少,他都尽心尽力,尽其所能。在他的影响下,盲协中一大批视力残疾朋友都自发的参与到互助互帮活动中,据不完全统计,盲协近年来有100多人参与社会捐赠,救助活动,金额达到近2万元。

“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这一朴实无华的语句,是江华工作牌上的座右铭,而立之年的他,将用一颗赤诚而又火热的心浇铸着一种信念——真诚为盲人服务。

曾于2008年获得“三明市自强模范”荣誉称号,2011年荣获“十一五全国残联专门协会创先争优优秀个人奖”。三明市“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全市自强模范。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