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我评议身边好人> 好人推荐> 助人为乐 > 正文
杨明义:无私助人
http://wmf.fjsen.com 2014-01-06 09:37   来源:漳州市委文明办    我来说两句

杨明义,男, 1948年10月出生,汉族,中共党员,长泰县退休教师, 1976年2月参加工作,曾被评为福建省优秀教师。他为人刚正,热情豪爽,乐于助人,和善友爱。看到上了年纪的老人,提水拿米拿菜上楼梯,他总能帮上一把;对于邻居的孩子学习上遇到难题来询问,他总是耐心给予辅导;有时邻居家的水管、电器出现小故障,也乐意叫他帮忙。他曾不顾自己伤病在身,连续一个月用摩托车载运邻居张英海去10多公里的地方治疗脚痛,张英海痊愈了,他却病倒了;他曾克服困难,夜以继日帮助照顾亲人不在身边的生病住院的老乡林水木,承担所有的住院护理。尽管有所付出,但他从不图回报,并以此为乐。多年来,杨明义同志坚持用一颗爱的心扉,谱写出一个个动人的故事。

杨明义是一名退休多年的小学教师,他性情豁达,乐于助人,和善友爱。他总是以微笑的脸庞面对每个人,以和善友爱的笑脸接受别人,让人感到亲切和蔼。看到上了年纪的老人,提水拿米拿菜上楼梯,他总能帮上一把;对于邻居的孩子学习上遇到难题来询问,他总是耐心给予辅导,一些青年教师也喜欢上门探讨教学业务;有时邻居家的水管、电器出现小故障,也乐意叫他帮忙。……难怪他家里的客人总是络绎不绝。他也从中收获快乐,驱赶寂寞。尽管付出劳动,但他从不拿报酬。去年,林旺同志的孙女林铭月在读小学二年级时,学习成绩不够理想。每周六、周日都把她送到杨明义家来,让他给予辅导。杨明义翻阅她的作业簿,分析她的单元试卷,查问她的基础知识,发现这个孩子记忆力强,集中思维较好,只是分析能力和发散思维能力较差,有针对性地给予辅导,经过一学期的努力,终于成为"双优生"。她的母亲很高兴,拿了600元钱要做为补习费,杨明义婉言谢绝。

要想知道一个人有多大的爱心,那就去看看他如何对待别人。2012年的一天,退休教师张英海同志,早晨跑步,脚被铁钉扎着,红肿化脓不能下地行走,想到龙文区浦口镇下浦村疗疹。儿子在校读书,老婆忙于生意。杨明义同志不顾自己之前车祸脚腿未愈的痛苦,用摩托车载运张英海去治疗,有一次由于数日的连续暴雨,下浦村口的山体塌方,道路泥泞坎坷,摩托车不能通过。他不顾自己脚痛,挽起裤筒,冒着严寒,背着比自己体重重几十斤的张老师,一步一挨一颠爬涉在泥泞中…… 就这样连续一个多月十多趟地来回接着,直到伤口治愈,而自己却病倒了。又有一次,老乡邻居林水木同志患腰椎增生,疼痛能忍,需要住院手术。儿子出差做生意,老婆家里有一大堆家禽性畜离不开身。老杨主动承担水木的住院护理。不但没有拿一分酬金,还要垫上伙食费。

杨明义同志虽然退休,但他仍然痴恋教坛。曾被评为"福建省优秀教师"的他始终关注教育,关注学校的课程改革和课题实验。这种对教育,对学校的爱,更多的是一种偏于感情的爱,里面包含着一种火样的热情,一种"爱吾幼以及人之幼"的善良情怀。他退休之年,正是课程改革进入攻坚之时,他做为学校的教研员,积累了一些成功经验,也尝到教训的体会,感到不吐不快。留给后人什么?今年他协助陈巷中心小学撰写《全面育人,跨越发展》的课程改革总结汇报。帮助二位教师提供撰写《给学生一片自由的天空》和《让课堂充满微笑》的课程改革体会的素材。同时,几年来,他为戴墘小学、石室小学、兴泰实验小学等学校出毕业班语文复习模拟卷,希望教育事业能健康顺利地落实素质教育。2011年,石室老乡的村委会主任杨建盛同志,要他协助石室小学抓教学质量,由村委会付工资。老杨语重心长地说:"谢谢你们对我的信任,对学校的教学工作支持,我可以提些建议,但不干涉,不要村的工资。"他很乐意地为石室学校的教育教学提出建议,完善管理,奖罚并举,使学校面貌有了可喜变化,教学质量也显着提高,今年又有二位学生被长泰一中录取。

杨明义同志那一个个动人的故事,涌动着一颗爱的心扉。他没有刘胡兰谱写的"生的伟大,死的光荣"的辉煌人生,也没有雷锋同志"助人为乐"的灿烂光芒。但他有一腔沸腾的势血,有一颗良知的道德之心,有一个追求和谐向往幸福的中国梦,绘画着朴实的人生。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