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热评 > 正文
“楼道好人”夯实道德大厦的坚实地基
http://wmf.fjsen.com 2013-12-30 14:45  王传言 来源:铜陵文明网    我来说两句

好人是普普通通的社会一员,他们的事迹可能并不惊天动地但实实在在,党委、政府可能难以及时发现,但群众会在第一时间知道。安徽铜陵结合中央文明办开展的“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从最基层的“楼道好人”评起,逐级评选“好人”,建立了社会广泛参与的发现机制,成为铜陵开展“好人”推荐评选活动的关键,推动了身边好人活动热在基层。 (据中国文明网报道)

好人是一道亮丽的道德风景线,而如何才能将好人的事迹发掘出来乃是一门学问。在历史的长河中,曾经涌现出无数的道德故事,这些故事就是滋养道德花朵的精神养料。在新的历史时期内,如何将好人推荐出来,让好人的事迹进行发挥,成为整个社会耀眼的光环,这对于铜陵来说却有着自己的手法。从“楼道好人”做起,逐步采取五个级别的层次进行推选,层层推选的过程,本身就是一种民主的弘扬,更是一种道德大厦地基的夯实基础。因为从“楼道好人”中推选出来的“小区好人”,再从“小区好人”推选出“社区好人,最终到”铜陵好人“,这样的过程也最具备说服力,而这样的说服力本身更是将道德大厦的地基进行有力夯实。

俗话说,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对于道德大厦的建设来说也应该遵循这样的道理,唯有从平凡人的例子做起,从最细微的事迹做起,才能最终引发质变的过程,将道德大厦建设起来。所以,“楼道好人”其实就是提供了这样一个最好的窗口,对于道德大厦的建设来说,一方面能够从最基层做起,对于所有人都做到一视同仁,而在这样的基础上进行细微的推选,一步一个脚印,步步为营,最终抵达“铜陵好人”的目标。“楼道好人”的形成本身就是一本最好的教科书,在这本教课书中,量变到质变的例子清晰可见,而道德大厦必须从细微的事情做起,必须从凡人中发掘也更是亮点所在。

“楼道好人”还更加形象地将哲学上“解剖麻雀”的道理阐释清晰。“楼道好人”也是好人的一种,而这样的好人无疑也具备了道德上的优势以及常人难以抵达的高度和深度。从“楼道好人”的种种事迹中,人们可以总结出好人的一般道理,而这样的榜样本身也正是一种“解剖麻雀”的哲学方式,即从特殊例子总结出一般经验,最终运用到道德大厦的建设中去,而这样的经验更是将道德大厦的地基进行了细枝末节的铺垫,让地基更加牢固,让道德大厦的建设更加指日可待。所以说,“楼道好人”尽管看上去是平凡的,但其释放的意义却并非那么简单。

不难看出,从“楼道好人”到“铜陵好人”这样的五个层次和级别的推荐好人的模式,看似很简单,但也是一种独创的形式,因为“楼道好人”本身就是最基层的,所以才有更广泛的代表性;因为“楼道好人”也是道德的标杆,所以才有更为普遍的代表性,能够让更多的道德大厦的经验散发出来。在“楼道好人”的特殊例子中,人们可以窥见普遍的经验,遥望着道德大厦的慢慢升起,将其地基夯实得更加牢固。(王传言)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