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热评 > 正文
关爱志愿者 让好人不受伤
http://wmf.fjsen.com 2013-12-30 16:33  王曦 来源:渝中文明网    我来说两句

近年来,志愿者活动在全国范围内蓬勃开展,大到奥运会、世博会,小到社区街道科普宣传、关爱帮扶,各式各样的活动,都有志愿者服务的身影,他们用实际行动为活动中增光添彩,而他们也成为其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志愿者默默地向社会奉献爱心、传递正能量、传播文明。但是,他们在服务时得不到尊重、甚至遭受意外伤害的情况屡屡出现。由于志愿者在志愿服务活动中属于“无险上岗”,出现这样那样的伤害只能是打落牙往肚里吞。如何才能避免志愿者“流汗又流泪”甚至“流汗又流血”呢?

北京市在保护志愿者合法权益上最早做出了探索,或将为实名注册的志愿者提供保险,改变此前志愿者“无险上岗”的现状。据了解,《北京市志愿服务促进条例》和《北京市志愿者管理办法(试行)》中,都规定了要为志愿者购买保险。但是在实际工作中,除大型赛会志愿者在服务期有人身意外保险外,大多数志愿者都是“无险上岗”。

这是一个社会公共议题,谁都没有理由去推卸,因为我们都不能置身于志愿服务之外。从重大自然灾害到扶贫关爱,从西部计划到海外服务,从赛事活动到社会应急,无论是参加志愿活动,或者说是接受志愿活动的服务,我们都与之有千丝万缕扯不断的关系。

政府积极酝酿为注册志愿者上保险,尽管该方案还有一些限制条件,但为保障志愿者服务的初衷是值得肯定的。应该说,让志愿者“有险上岗”的做法,可大大减少志愿者的后顾之忧,志愿活动也就能够更加的“心无旁骛”。

志愿服务,是弘扬奉献精神的重要载体,更是社会文明的标志,它同样需要理解,需要“保护”。让志愿活动少些后顾之忧,也就筑牢社会公益事业根基。如是,方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提供强大的支撑力。(特约评论员 王曦)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