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热评 > 正文
完善道德“生态系统”
http://wmf.fjsen.com 2013-12-30 15:09  付昱 来源:天津和平文明网    我来说两句

生态系统指的是在自然界的一定空间内,生物与环境构成的统一整体,在这个整体中,生物与环境之间相互影响、相互制约,不断演变,并在一定时期内处于相对稳定的动平衡状态。其实道德如同自然界中的生物一样,需要依附于社会,不能够独立生存。

方今中国的道德,虽没有“灭绝”的危险,但总让人觉得“活”得不够好,归根结底是没有一个适宜道德生存的“生态系统”。

前几天我就遇到了这么一档子事,我在超市门口取自行车时,看见一个大哥,也许是用力过猛,他把自己车抽出来的同时,也带倒了别人的车,车子像多米诺骨牌一连倒了十几辆,他回头看了一眼,骑车要走,我随即上前,开始扶起倒掉的车子,也许是因为不好意思,他转身回来跟我一起扶车。仔细想想,如果我不上前去扶,就不会有他之后的“改邪归正”了。从这件事我们不难看出,滋养道德生长的其实是社会风气,风气好了,形成了“生态系统”,人人都去扶车,还怎会有人不敢去扶老太太呢?

生长在自然界中,道德必然会有它的“天敌”,像是不扶车这样“损人利己”,亦或是助人为乐反遭讹诈等,都让道德“很受伤”,于是我们开始想办法如何抵御这些“天敌”。我们首先想到的是运用法律、推出制度,这个办法固然有效,但无意间也破坏了“生态平衡”,让道德成为了人们被迫为之的“奢侈品”。

培养道德“生态系统”,仅靠制度、法规的呵护是远远不够的,人是构成社会的主体,完善道德“生态系统”同样需要以人为本,手段则有两个,一是教育、二是熏陶。

孟子曰:“人性之善也,犹水之就下也……今夫水,搏而跃之,可使过颡;激而行之,可使在山。是岂水之性哉?其势则然也”,可见教育对道德观念培养的重要性,在教材中增添《千字文》、《弟子规》等国学经典,从小加深孩子对“孝道”、“君子”等德行的理解,或是让学生在校外多参与公益活动,都对未成年人道德培养很有益处。

对于普通群众,我们则需要通过喜闻乐见的形式,在潜移默化中培养道德观念,近来,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向全国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朋友发布《关于开展“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的倡议书》,号召居民关爱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农民工和残障人士,弘扬中华民族助人为乐、乐善好施、扶危济困的优良传统,这就是一个很好的方式,从小处着眼,从细微入手,春风化雨般地让居民感受道德魅力。

善念萌动是人性本能,让我们齐心协力,弘扬道德善举,抵制歪风邪气,神州大地必将处处沐浴道德的春风。(付昱)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