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我评议身边好人> 好人推荐> 敬业奉献 > 正文
张丽:最美"90后"护理员
http://wmf.fjsen.com 2014-01-06 09:18   来源:厦门市委文明办    我来说两句

微笑:温暖着老人的晚年生活

张丽,女,21岁,厦门齐安泰乐养老院的一名护理员。2008年从甘肃来到厦门医高专就学,毕业后一直从事养老院护理员工作,至今已四年多了。她是另类的"90后",作为一名养老院护理员,张丽的工作性质让人很难将她同"90后"标签联系起来;她是宝贝的"90后",在厦门各个养老院,像张丽这样的年轻护理员,"简直就像宝贝一样",她是厦门最美护理员。与很多90后女孩一样,张丽喜欢逛街、上网,爱看泡沫剧;然而,她的人生却与一群已到暮年甚至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联系在一起。

在养老院走廊尽头的最后一间房间,有一张空床,六天前,这张床位上的叶奶奶被家人接走了。叶奶奶平时喜欢跟张丽聊天,还会叫张丽"小阿姨"。在养老院住了半年多,叶奶奶把这当成了自己的家,连过年过节都不愿意走。这次,叶奶奶要被送到医院住院治疗,张丽一直瞒着她,直到叶奶奶的家人来接她。

那天,张丽推着轮椅把叶奶奶送到养老院的门口,快要上车时,她突然拉住张丽的手,"小阿姨,我们还会见面吗?" 张丽强忍住泪水说,"当然会啊,很快我们就又见面了。"那天,张丽一个人躲在房间里哭了很久。"一看到这张空床我心里总是空荡荡的。"有好几天,张丽都不敢走进这个房间。

其实,离别对于张丽来说,每隔几个月就要经历一次,至今有七位老人在她身边离开人世。每到这时,张丽总是难过得不停掉眼泪。这时,年纪大的护工阿姨会安慰她:"小姑娘别哭了,看多了就习惯了。"张丽却在心里说,她或许永远都不会习惯,因为这里的每个老人都像她的亲人。

2012年9月的那次离别,张丽至今记忆犹新。一天中午,在上班的路上,张丽特地给养老院一位老人买了他爱吃的面包,送到老人床前时,老人却不肯吃,一个劲地让张丽吃。"那天老人神志格外清醒,脸上也有了笑容。"张丽回忆说,第二天凌晨4点,老人走了,在他人生的最后一刻,只有张丽陪在身边。张丽告诉记者,老人只在养老院住了3个月。而老人的儿子几乎没有来看望过他,直到老人离开人世。

"即使被病痛折磨着,老人还是对生命有着深深的眷恋。"张丽说,对于老人而言,儿女的一个电话或者一次探望比再贵的药都管用。每个星期,张丽都要发短信给老人的儿女们汇报情况,在短信的最后,她都要加一句,"老人想你了,常来看看他(她)。"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