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我评议身边好人> 好人推荐> 见义勇为 > 正文
黄友钧、谢周生:智斗歹徒 保护群众
http://wmf.fjsen.com 2013-11-07 14:43   来源:宁德市委文明办    我来说两句

2013年6月22日下午6点多,蕉城区市民谢周生与黄友钧(男,汉族,1989年10月出生,高中文化,家住宁德市蕉城区,待业)经过宁德市中医院门口外的红绿灯处时,看到一名身穿黑衣黑裤、白色鞋子的年轻男子一边打电话一边用眼神特别注意观察戴黄金项链的路人。不远处,一名穿白衣的男子坐在路边的一辆摩托车上,也是一直在观察着路人的穿戴,并且还时不时的用眼神跟之前那名黑衣男子交流。过了五分钟左右,白衣男子走向黑衣男子,俩人好像在说着什么,而且俩人的目光都看向一名戴着黄金项链的路人。谢周生与黄友钧同志怀疑这两人可能是飞车抢夺的嫌疑人,于是靠近想进一步仔细观察,没想到这两名男子非常紧张地后退,然后突然间扔下摩托车往不同方向逃窜,谢周生与黄友钧同志不加思索地分别追了下去,谢周生追的是那名白衣男子,往闽东广场方向追了大约100米左右,乘白衣男子拐弯时脚下踉跄之际,跃起前蹬,将白衣男子踹倒在地,白衣男子倒地后又抓起路旁的石头奋力向谢周生同志面门掷来,谢周生迅速躲过后,利用在部队时学的擒敌技巧将该男子制服;黄友钧追的是黑衣男子,该黑衣男子往长兴城方向逃窜,在阿迪达斯店门口时,被黄友钧抓住后衣领,并用右腿横扫其脚踝处将其绊倒,该黑衣男子手握一串钥匙划向黄友钧头部,黄友钧迅速后仰,右脚脚踝扭伤,但仍咬牙忍痛用力前扑,将其压在身下,然后利用在部队里学到的擒拿技巧,成功制服了该男子。随后两人报警,蕉城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将两名伺机抢夺的犯罪嫌疑人带回审查。

经调查,正欲实施作案的两个犯罪嫌疑人中黑衣男子名叫刘昌平,白衣男子名叫刘荣初。 4月份以来,二人分别流窜至蕉城、福鼎、东侨等地飞车抢夺黄金项链11起,抢得黄金项链10条,涉案金额达十余万元。每次抢夺都是由刘荣初驾驶摩托车跟踪路人,刘昌平坐后座负责抢夺项链,得手后两人立即开车逃跑。刘昌平、刘荣初对11起抢夺犯罪事实供认不讳。蕉城公安分局民警当场扣押其作案工具摩托车1辆,在其临时落脚点建新旅社追回赃物黄金项链7条。

谢周生、黄友钧两位市民的义举为蕉城分局查破案件提供了重大帮助,我局确认他们的行为属于见义勇为行为。2013年8月9日下午,蕉城区见义勇为委员会在区委政法委召开2013年度见义勇为表彰会,对谢周生、黄友钧两人群体予以表彰。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