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 正文
就是要“千方百计让好人出名”
http://wmf.fjsen.com 2013-10-31 15:00  张传发 来源:四川文明网    我来说两句

日前,河北省召开“加强道德建设,凝聚发展力量,深化‘善行河北’活动”新闻发布会,会上传出,河北将推动全省广大农村普遍建立《功德录》、城市社区普遍建立《好人好事档案 》,在基层营造扬善抑恶的氛围。(10月11日《中国青年报》)

《好人好事档案》,《功德录》,还有“好人墙”——顺着“善行河北”这一思路,笔者建议,全国各地都应该像河北这样“千方百计让好人出名”。

应当说,这些年来,“中国好人榜”、“全国道德模范”等等,上上下下,方方面面,受表彰的好人也为数不少;但相对于13亿人口的“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在民间,或见义勇为, 或扶危济困,或知恩图报等等,还有大量好人被“隐姓埋名”而为人们所不知;所以,非常有必要于更大范围内,让更多好人扬名于世,让每一位好人都“大名鼎鼎”。

“千方百计让好人出名”,既要有“方”,也要有“计”。作为地方政府,一方面,多渠道发现好人,或采访,或走访,或鼓励民间推荐;再一方面,要多设阵地表彰好人,这其间,除 了新闻媒体多加报道之外,还应多设“墙”,多办“刊”,多办讲座,多出书,多开会。

同时,也要鼓励民间力量参与“让好人出名”活动。譬如,河北民营企业家孟喜姑出资100万元,在定州市建立了公民道德建设基金,用于表彰、奖励、帮扶道德建设领域的先进集体、先 进个人和救助生活陷入困境的道德模范人物。至今,定州市公民道德建设基金已为5名定州好人、道德模范赠送了2.5万元,这才叫“众人拾柴火焰高”。

“千方百计让好人出名”,一者,可以让好人有好报,让好人不吃亏;二者,可以激励更多的人“学有榜样”而跟着好人做好人; 三者,好人都出名了,好人会越来越多,社会就越温暖 ,也越和谐。(张传发)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