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 正文
好人主义要不得
http://wmf.fjsen.com 2013-10-31 16:04   来源:人民日报    我来说两句

“好人主义不好”,对这一现象的认识定位大家都清楚。可现实生活中,总有一些人同时又在自觉不自觉地奉行着好人主义,甚至在一些地方和单位,好人主义竟成了闻起来臭、吃起来香的“臭豆腐”。这个问题值得警惕。

“好人主义”啥模样?有副对联刻画得很形象:“睁眼闭眼一只眼;你好我好大家好”,横批:“好人主义”。没有做人原则,没有是非标准,一味说好,当“好好先生”,可谓典型的好人主义。

好人主义看似“与人为善”,实则世故圆滑、“不善与人”。如果进入党内生活,至少有三“坏”:

一坏党内关系。党内关系是纯真的同志关系,襟怀坦白、不隐瞒自己观点,“难得是诤友,当面敢批评”。尤其当同志有了缺点、错误时,及时“拉拉袖子”提提醒,如同“正衣冠”的镜子,这是对同志的真关心、真与人为善;而好人主义,则是“各人自扫门前雪,休管他人瓦上霜”,明哲保身、甘愿放弃话语权,保持“你好我好大家好”、是非混淆的一团和气。

二坏党内批评。党内批评,原本带有“忠言逆耳”的辣味和让人“红脸”“出汗”的火药味,进而达到给人“治治病”的功效;而好人主义,则是奉行“多栽花、少挑刺”,“对上级抬着、对同级礼着、对下级哄着”,企求个人好处,使党内批评丧失了应有的原则性、战斗性。

三坏党内纲纪。党内纲纪,既是任何党员都不能越过的“红线”,又是全体党员维护党的公义的“准绳”;而在好人主义那里,对违反纲纪、逾越规矩的人和事,或“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或“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甚至发生了严重问题还包着护着,以致“黄钟毁弃,瓦釜雷鸣”,正气难树,歪风不止。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