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 正文
曹阳飞宇:带着病重父亲上大学
http://wmf.fjsen.com 2013-09-12 17:14   来源:人民网    我来说两句

曹阳飞宇:带着病重父亲上大学(三明学院)

曹阳飞宇,男,三明学院外语系2008级英语本科。

一个男孩,

感动一座城市,进而动情八闽,

源于最初的一个决断:

卖掉祖房,背起身患尿毒症的父亲一起上学。

上善若水,孝行动天,

孱弱男孩,创造生命奇迹,

告诉我们什么叫“伟岸”!

这段话,是“感动福建”2009年度十大人物评选活动推委会给曹阳飞宇撰写的颁奖词。

烧开水、做早饭、测体温、喂药、收拾大小便……天还没亮,曹阳飞宇就起床照料生病的父亲,安顿好父亲后,他又匆匆赶到学校上课。曹阳飞宇是福建省光泽县人,自父亲生病以来,这位21岁大学生都是这样开始每一天的生活。

遭遇变故 寒门学子独撑一片天

2009年春节期间,六十一岁的父亲开始持续低烧,不停地咳嗽,情绪很不稳定,身体极度虚弱。经检查,飞宇的父亲被诊断为患有血行性播散型肺结核及慢性肾功能衰竭,需要住院治疗,这对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根据治疗需要,飞宇的父亲先后辗转厦门中山医院和杏林医院,期间多次昏迷,并因为药物的副作用出现了精神异常,两天两夜不吃不喝不睡,也不配合治疗。所幸的是,在医生的全力抢救和飞宇的精心护理下,父亲病情终于暂时得到的稳定。由于正值春节假期,远在光泽老家的亲戚和朋友都难以到厦门帮忙。飞宇孤身一人承担了所有照顾父亲的任务,从联系医生到筹措资金,从买饭喂药到精神安慰,从洗脸擦身到端屎端尿,飞宇稚嫩而单薄的身躯承受着从未有过的压力。

“父亲对我的抚养,父亲对我的教育,父亲对我的爱,我一定要报答!”这一刻,飞宇紧握右拳,像是对自己的激励,更像是一句誓言,内心滚烫,目光如炬,显得异常坚定。

艰辛童年 艰难生活养成好人品

飞宇的爷爷奶奶和外公在他还未出世前便离开了这个世界。不幸的是,1996年,当时只有8岁的飞宇遭受了自己人生中第一次重大的打击,与他朝夕相处的母亲患胃癌病逝。

“我还记得母亲的样子。她生病躺在床上,我经常趴在床边看着她,母亲总是摸着我的手,临终时,还吩咐我要听话,要懂事,要努力学习,要照顾自己。”每每忆起母亲的音容笑貌,他总是潸然泪下,泣不成声。

对于他来说,父亲是他在这个世上唯一的亲人和精神支柱,也是给他最多温暖和幸福的人。母亲去世后,他便随父亲到厦门打工,从此相依为命。但父亲年龄渐老,病痛多发,在厦门先后换了十几家企业,生活不很宽裕,甚至因为拖欠房租被房东赶出家门。父亲工作繁忙,每天早出晚归,飞宇就在家里自己做午饭,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他也总是抢着干。父亲中年得子,对儿子的未来充满期待,所以学习上飞宇从来没有让父亲操心。尽管是一名寄读的学生,飞宇的学习成绩始终保持优良。

携父寻医 阳光男孩校园尽孝道

转眼半个月过去了,元宵将至,家里的积蓄也差不多花光了,为了能挽救父亲的生命,飞宇毅然变卖了老家的房产。飞宇难以舍弃求学之路,更不能放下挚爱的父亲。2009年2月22日,飞宇带着父亲来到了三明,住进了学校附近的荆东村里租来的新"家",开始了他一边带父亲看病、一边读大学的生活。

飞宇每天早早起床做早饭,给父亲喂完饭后,迅速奔向教室。中午再到学生食堂买好午饭带到家里和父亲一起吃。下午的课结束后,先到学生食堂买晚饭,然后回家,父子一起吃晚饭。晚饭后,给父亲洗脸擦身。等忙过这些,再到学校去上晚自习,争取十点钟之前回到家。

曹阳飞宇 在爱的阳光下

飞宇的感人事迹一传出,孝心感动全校师生。三明学院的老师和同学积极展开援助,千方百计帮助飞宇父子渡过难关。三明学院党委书记马国防和院长郑建岚得知情况后,立即代表学校看望飞宇父子,并送去五千元慰问金。校党委会议专题研究,要求切实做好飞宇的资助和帮扶工作,并决定减免他的学费;校工会和团委及时向全校师生发出倡议,校领导率先垂范,带头募捐,全校师生纷纷响应,慷慨解囊,为飞宇捐款近12万元;校办公室出面与市第一医院协调专家诊疗,解决病房床位,并安排出院后的曹父在学校附近的华瑞老年公寓养病;校后勤部门专门为飞宇提供每天十二元的特殊餐券。

学校通过媒体广泛宣传,积极发动社会力量来帮助飞宇,引起了社会各界的极大关注。市委书记黄琪玉亲自过问,市长刘道崎作出批示,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徐铮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援助飞宇父子工作;市委文明办、团市委、民政局以及全市国家级、省级文明单位和社会各界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纷纷为飞宇奉献爱心。许多热心市民也向飞宇伸出援手,送来捐款;闽江学院学生、“感动福建”2007年度十大人物获得者吴立斌的弟弟吴立宝同学也为飞宇送来自己本学期以来三个月在校内勤工俭学得到的全部补助450元,并安慰和鼓励飞宇。

一年来,飞宇在学校、亲人、朋友和社会无微不至的关怀下,度过了一个个难关,迎来了一个个温馨的日子,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终于创造了生命的奇迹,飞宇的父亲最终治愈出院,等待飞宇的将是一片崭新的天空和美好的未来。

率先垂范 传递爱心接力棒

阳光男孩孝行动天。一年来,曹阳飞宇先后荣获校“优秀共青团员”,首届三明市三元区道德(孝老爱亲)模范、中国好人榜6月份 “孝老爱亲”好人,并获评感动福建”2009年度十大人物。

在“感动福建”2009年度十大人物颁奖典礼上,飞宇带着病重父亲上大学感人事迹的记录短片感动了全场观众。在现场访谈环节,飞宇表示,父亲和学业,他都不能放弃,他十分感谢学校和社会给予他的关爱,他会带着感恩的心回报社会,把这份爱传递下去。

2010年3月29日,共青团福建省委书记赖军一行莅临三明学院检查指导工作,在考察期间,赖书记一行亲切看望了曹阳飞宇,并送上1000元慰问金。面对这又一份溢满温情的援助,飞宇感到由衷的幸福,并表达了谢意。但他并没有把这笔钱用于父亲的后期康复治疗上,而是委托三明团市委将这笔慰问金转捐给更需要帮助的西南旱灾地区群众,捐给了那些像他一样需要爱的呵护的骨肉同胞,以实际行动传递着一片爱心。

不只是飞宇,全校的师生都在飞宇感人事迹的感召下,积极弘扬着中华民族“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崇高精神,积极地投入到各项爱心事业中去,在校园内掀起一股股爱的浪潮,爱的阳光播洒了整个校园。5.12汶川大地震、西南旱灾和4.14玉树地震,无不牵动着每一位三明学院师生的心,从校领导到各部门单位,从各系到各班级,从社团到协会,全校上下积极动员,大家纷纷慷慨解囊,或捐钱、或捐物、或举办各类爱心祈福活动。

这种“曹阳飞宇现象”感染了越来越多的人去关注、关心和帮助像曹阳飞宇一样需要爱的阳光的人,大家都在用行动彰显着社会责任,用爱心传递着博爱情怀,爱心接力棒还将不断地传递下去……

点击进入聊吧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