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热评 > 正文
道德模范——道德领域的风向标
http://wmf.fjsen.com 2013-08-20 15:04  郑传君 来源:黑龙江文明网    我来说两句

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总政治部、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部署启动了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特别是见诸于媒体报道的一连串凡人善举,感动着、温暖着我们每一个人——八旬慈母、爱国拥军模范罗长姐,三十载义务守护青山的“大山卫士”刘真茂,13年倾力弘扬民族文化的好导演李亚威,还有见义勇为勇救落水女孩的杭州“最美爸爸”黄小荣……。这些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让我们发现凡人善举,传递正能量,领悟道德的风向,感知当代社会美德的高度。

有一段时间,社会上很多人在感慨,说好人少了、身边没有好人,却不去想如何做好人。总觉得好人标准高,好人难当。但这一群群有血有肉的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却演绎着一个个可信可学的“雷锋”故事,他们身上所体现的大爱,正引领着社会新风正气,召唤着人们敬善从善、见贤思齐。他们的善行壮举彰显了雷锋式的道德追求,传递着社会正能量,昭示着道德的主流风向标。

“雷锋”就在我们身边,存在于社会的各个层面。这些走上道德高地的人,在成为“典型”、升华成“榜样”之前,与普通人相比并无别样。正因为他们默默生活中对善爱的坚守,危难之时舍生取义的壮举,最终散发出人性的光辉和道德的光芒。他们用实际行动让从善成为了道德的风向标,激起人们心中对道德的追求和向往。

雷锋精神无需仰止,人人都可以成为“雷锋”。只要心存大爱,守住善念,任何细微的善行义举都能刷新社会文明的高度。无论大事小事,无论重要与否,只要我们永远倾向于真善美,社会就会离文明更近,就会离道德更近。就如同我们身边这些好人,在他们的背后,总有其一以贯之的道德基础和行为导向:他们心灵向善,做事先讲良心,融道德追求于血液,把从善当成一种生活态度。如果社会多一些雷锋,在平凡的大千世界将会有不平凡的故事发生。我们的社会将不会再有“小悦悦”事件的发生,面对摔倒的路人,将不会再有麻木冷漠的旁观者,面对高处坠落的生命,我们都会鼓足勇气伸出双臂,成为最美“妈妈”、最美“爸爸”

这些身边的“雷锋”,让我们对“先进”、“模范”、“英雄”、“典型”有更新更深理解的同时,也让我们深深认识到:从善并非一蹴而就,需要我们对道德问题有正确认知、真正的坚持与坚守。唯有不断传递和弘扬道德的力量,才会形成社会向善的不竭动力,才会让从善的道德高地始终高尚而孕育于平凡。 (特约评论员 郑传君)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