洒向人间都是爱
古田县开展“三送融情”活动创新计生管理工作侧记
http://wmf.fjsen.com 2012-09-29 09:03   来源:中共古田县委宣传部、古田县委报道组    我来说两句

好人当好  好事做好

“当了一任干部,即使所办好事无数,但就因为计生工作一项,祖宗十八代都要被群众咒骂遍了”。 以往,各级干部提起计生工作总有诉不完的委屈,现在,“三送融情”活动将管理寓于服务之中,让各级干部和计生专干都从过去现在百姓心目中的“仇人”成为了“好人”。

黄田镇莪洋村女青年胡某系招赘户,夫妻俩婚后多年不育,家中的老人急得只好求神拜佛。村计生管理员和协会小组长在送服务过程中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帮助她联系省不育症治疗中心,使其终于成功受孕并产下一男孩,全家老少十分感动,周边群众也称赞“求神拜佛不如求计生服务”,从而为计生工作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过去群众说干部进村是要粮(征购)、要钱(要罚款)、要命(催促人流引产),所以我们戏称他们为‘三要干部’;现在进村是送温暖、送知识、送服务,我们大家都称赞他们是‘三送干部’”。文化氛围浓厚的平湖镇的一位退休教师对当前的干部与群众的关系作如此评价。

古田县杉洋镇二女户黄某夫妇想发展竹编产业,却苦于缺乏生产资金。镇村计生协会将她们列入了计生户贴息贷款扶持对象,在5000元贴息贷款和技术扶持下,她俩夫妇所编出的竹编工艺品送到广州、深圳等地,受到客户的喜欢,当年就赢利1.5万元。之后立即扩大了作坊创办加工厂,产品远销日本、美国、东南亚等国际市场,目前每年赢利都达10万元以上,还解决了许多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成为当地“少生快富”的先进典型。如今周边村的年轻人都以黄某夫妇为榜样,当家中老人有陈旧思想作怪阻止年轻人落实计划生育手术时,就会以身边的黄某为例开导老人,掐指算响应国家计划生育政策后所能得到的养老扶助、贴息贷款、子女上学加分等十余项优惠政策,打消了老人的顾虑。

“一枝一叶总关情”。一个鸡蛋、一束线面在物质生活充盈的今天实在微不足道,但它送出的是党和政府的温暖,融进的是各级干部与群众深厚感情,它让广大群众深切地感受到自觉执行计划生育在政治上的光荣、经济上的实惠,同时也使广大群众改变了传统的婚育观念。据统计,“三送融情”活动开展十年来,古田县累计投入资金有200多万元,先后为4万多名计生对象提供了服务。古田县城东街道西山村村民主任池文斌曾经是一位村计生管理员,他给我们算了一笔该村的“小帐”,从这个“小帐”中我们可以刊出“大帐”的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池文斌介绍,2000年之前,村民对待计生的策略是躲,因此每年都组织开展1-2次计生集中服务月活动,不用说能否找到外出躲避的群众,单就工作人员的旅差费每年都要开支万元以上,再加上计生集中服务月庞大队伍所需的伙食支出、误工补贴等,让这个在全县也算得是较富裕的村都叫苦不迭。“我们村尚且如此,其他穷村的困境可想而知了”。通过“三送融情”活动后,村民的思想观念转变了,村里每年除了花千余元购买慰问品外,就没有必要浪费以往哪些冤枉钱了,因此每年都可以将过计生集中服务月所需的工作经费节约下来作为慰问费、奖励金发给计生户,以及制定更优惠的政策奖励计生户。如村在执行上级的鼓励政策外,还自行出台的对实行计划生育的夫妇、晚婚晚育和独生子女家庭每户奖励100元;二女户一次性奖励200元,扶持化肥100斤、自来水费减半等。群众得到实惠,就更支持计生工作,有了群众支持,工作就容易开展,干部也就落得清闲,大家都将精力集中于忙发展、奔小康,成为全县有名的精神文明先进村。至目前,该村不仅100%计生对象落实计生措施,成为全县计生首批合格村,连续5年被评为计生合格村和一流村计生协会。而且按政策规定,一女户在几年后还有生育二胎的指标,但目前该村就有6对夫妇主动放弃生育二胎指标。

据统计,至2010年底,古田县全县有85%以上的“二女户”长效节育措施都能得到落实,比全市其它县市多出二、三十个百分点,特别是全县共有1900多名农村一女户主动放弃生育二胎的指标,占全市的40%以上。

 

 

责任编辑:卓志沐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