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八闽文明> 宁德 > 正文
古田推动食用菌产业转型升级 做强精深加工企业
http://wmf.fjsen.com 2012-09-12 16:01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古田食用菌交易市场

(闽东日报记者 张文奎 彭永平 文/图) 古田食用菌交易市场的繁忙从每天清晨开始。步入市场大门,菇香顿时绽放你的嗅觉,银耳、香菇、茶树菇、金针菇、猴头菇……充盈视野。在古田食用菌交易市场工作多年的林晓琳日前非常自豪地告诉来访的记者:“这里是全国最大的食用菌批发交易市场,每天吸引大批海内外客商来谈生意。前一天的交易额就超百万元。”

四海闻名的“中国食用菌之都”——古田,不断推动食用菌产业转型升级,让传统支柱产业持续生机盎然。

资金先行 保障产业转型升级

产业升级,资金是首先要解决的问题。经过多年发展,古田县民间已经走出一条“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化发展模式,较好地整合了闲散劳动力和资金,实现资源优化配置。

古田县晟农食用菌专业合作社就是很好的例子。该合作社由返乡乡民刘振房为主的7户农户集资发起,短短3年间,合作社通过会员制菇农入股分红的模式,统一生产、销售,使企业不断扩大。目前共有会员230多名,其中一半以上是菇农。合作社带动凤都、泮洋、吉巷、平湖、城东5个乡镇(街道)农户生产菌包160万袋,日产海鲜菇10吨。

产业升级离不开政府的支持。前不久,古田县政府出台了《关于促进食用菌产业转型升级九条意见》,明确县财政连续三年每年安排1000万元作为食用菌产业发展基金,用于扶持食用菌产业发展。古田县政府还安排500万元作为风险基金,通过“注、保、贷”的方式,以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食用菌产业的信贷支持力度。

科技主导 做强精深加工企业

多年来,古田在食用菌新品种引进、培育、驯化和专用生产器械开发等方面都取得突破性进展。19项新机械、新机具、新技术、新产品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目前,建成了“古田县食用菌研发中心”,同时还有民营科研所30家。

新出台的《九条意见》在鼓励和扶持食用菌工厂化和专业化生产的同时,县政府还将每年安排200万元用于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其中100万元用作科研经费,主要用于菌业研究院建设、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菌种生产科研企业(菌种场、民营科研所)进行菌种提纯复壮研究和菌种规范化生产以及其他科研项目的资金支持;另外100万元作为奖励基金,对在新品种选育、新菌种引进推广、技术创新获专利以及获省市以上科技成果奖励表彰等方面有重大贡献的给予奖励。

此外,政府还对做强精深加工企业给予不同程度的税收奖励。目前古田已开发生产了食用菌山珍精调味料、山珍菌汤煲、软包装食用菌罐头、糟制食用菌、银耳颗粒、纳米银耳粉等10多种产品,特别是“银耳多糖”成功提取以及以“银耳多糖”为原料的银耳曲奇、银耳黄酒等产品开发,使食用菌产品精深加工业发展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

品牌经营 强化质量标准监管

长期经验的积累,古田县政府和食用菌企业深刻认识到品牌的市场意义。日前,古田已经打响了“中国食用菌之都”的区域品牌,“古田银耳”也因其独有的优越性获得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和中国驰名商标。

《九条意见》明确支持企业争创驰名商标、著名商标和名牌产品。对认定为驰名商标或全国名牌产品、地理标志产品或注册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评为福建省著名商标或名牌产品、宁德市知名商标的都给予有梯度的奖励。同时加大品牌宣传力度,指导创业型企业和出口型企业申请国际注册商标。

质量是品牌的保证。《九条意见》鼓励食用菌生产基地开展无公害食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的生产和认证,提高基地生产水平。对获得省级以上无公害认证、省级以上绿色食品认证、省级以上有机食品认证的企业都将给予奖励。

《九条意见》的出台,将使古田食用菌产业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

责任编辑:陈楠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