洒向人间都是爱
古田县开展“三送融情”活动创新计生管理工作侧记
http://wmf.fjsen.com 2012-09-29 09:03   来源:中共古田县委宣传部、古田县委报道组    我来说两句

干部顺手 群众顺心

“三送融情”活动体现了以人为本、关怀尊重,使“以情感人”寓于计生服务的全过程,从而促进了干部与群众关系的融洽,形成了“干部顺手,群众顺心、工作顺畅”的局面。

水口镇的小胡谈起“三送融情”活动喜形于色,2009年,他结婚时,镇计生协会组织了婚育新风鼓乐队来到现场表演助兴,场面热闹又温馨,让他们风光无限,留下美好的记忆,而婚礼现场的许多宾客也在看热闹中受到了一个良好的宣传教育。

大桥镇洋中村村的陈婆婆在当年自己落实节育手术时,曾抄起板凳将计生干部驱赶出门,如今却是不遗余力地帮助计生干部做好邻里及亲戚的思想工作,成为了“业余计生干部”。陈婆婆为什么会前后发生180度的变化呢?

“妇检拣回了我媳妇的一条命,计生工作真是好啊”, 陈婆婆说。

原来,陈婆婆的媳妇林某在落实长效节育措施后,大桥镇领导与村干部、计生专干上门探访她。了解到该育妇术后有头晕、脸色发黑、身体疲乏、卧床不起等症状时,立即安排镇计生办请来县计生服务站派医师为其检查。经检查确认节育手术是成功,但可能还患有其它严重的疾病,便建议她及时到省城大医院检查。最后在省立医院查出该育妇脑部有一肿瘤在作怪。专家介绍这样的肿瘤如果及时处理就能恢复正常,但如果再拖上半个月,当压迫到神经时,就可能会要了人命。

出院后,陈婆婆与媳妇林某十分感激计生干部和镇村领导,逢人便夸“是计生服务让我及时发现病情,拣回了一命!”

但此事也让古田县各级领导充分意识到,“三送融情”活动不能仅限于送一点小礼物,而应当扩展延伸到给群众送健康、送儿女教育、送发家致富本领等群众最急需的东西上。于是,从2006年开始,古田县计生局将在全县组织开展免费妇科病普查等活动作为便民利民的重要活动来落实。每年均安排县计生服务所的技术人员,携带乳透仪、波姆仪、B超等仪器设备深入到全县各乡镇(街道)开展妇科病免费普查活动,每年接受普查的妇女均超过10000人,仅此一项每年就为农民节约检查费和往返路费等直接开支达100万元。特别让一些得病的妇女提前发现病情,为及早治疗创造了条件。城西街道育妇李某长期自我感觉身体健康,对体检等都很排斥,后来计生部门组织的妇科病免费普查来到了家门口,就蛮去才查查。“不查不知道,一查吓一跳”。李某竞被查出得了乳腺瘤,由于发现早,及时接受治疗,李某的乳腺瘤经切除后恢复良好;第二年,当妇科病普查小组到邻村时,她专门赶到邻村致谢。据古田县计生服务站工作人员介绍:近年来,农村妇女妇科病有抬头的趋势,几乎是40%的农村妇女都有不同程度的妇科病,这些检查为促进她们早发现、早治疗争取了时间,节约了资金,也受到了广大农村妇女的欢迎,都把妇科病普查小组的工作人员当做好姐妹。普查队伍每年在城东、城西等乡镇街道普查时都被围得水泄不通,有时一天要检查三四百名妇女。

2010年,古田县发生近20年来罕见的特大暴雨,暴雨使许多农田被淹,农房倒塌,道路被毁。在组织开展灾后重建的过程中,各级领导对计生户都厚爱一层,要求各乡镇村(居)要帮助计生受灾户做好灾后自救工作。城西街道下洋村的二女户施某的房屋在洪灾中倒塌了,村干部和计生干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慰问他,在灾后重建过程中,又依据二女户的有关优惠政策,为其争取到多一个人份额的重建资金2500元。这笔资金虽然太多,但让他体会到作为计生户的光荣感。此后,村干部和计生干部开展计生工作,他不仅十分配合,还积极动员和发动周围的群众积极响应,其他农村的各项工作他也十分积极,成为了村里的骨干力量。

责任编辑:卓志沐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