洒向人间都是爱
古田县开展“三送融情”活动创新计生管理工作侧记
http://wmf.fjsen.com 2012-09-29 09:03   来源:中共古田县委宣传部、古田县委报道组    我来说两句

 小小“伴手礼” 干群润滑剂

在古田农村,亲戚间串门或邻里间有了喜事上门道贺或遇上忧难事上门慰问时,都会因情因景带上一点小礼物,名曰“手信”或“伴手礼”。这些“伴手礼”虽然十分普通、微少,但包含着行事者浓浓的深情厚谊与祝愿,因此“伴手礼”成了农村表达淳朴亲情友情的特有传统方式。古田县将这一民间传统的表情达意方式应用在计生工作中,开展了“三送融情”活动,开创出了计生工作新局面。

在过去很长的一段时间里,我们的计生工作很大程度上是依靠行政手段来强力推进,这样的管理方式和手段导致了干群关系紧张,工作越来越被动。如何改变被动、创新社会管理、构建“和谐计生”的新局面呢?古田县各级领导和广大计生干部都进行了深入思考与探索。

2000年,大甲乡的一对年轻人要结婚,计生专干阮大姐想上门给他们宣传“领证生育”政策,提醒他们要及时申办生育服务证,以免日后被处罚,当她见到大家都带着礼物去祝贺时,也自掏腰包买了鲜花、鸡蛋等上门。

“礼轻情意重”。一份小小的“伴手礼”,意外地打开了群众与干部之间互相堵着的“心门”,新人及其家人不但对计生专干笑脸相迎,而且充分感受到她的好意,及时按要求办理了生育服务证。

 “以往群众只要远远瞧见到乡村干部到来,就纷纷躲避或关上大门,现在不仅能笑脸相迎,而且很远就会打招呼”。谈起上门道贺带来变化,大甲乡党委政府对此深有体会,“它不仅有效地打开了农村计生工作的新局面,而且融洽了干群关系,对整个农村工作都帮助很大。”

这件事给从事计生工作十多年的阮大姐一个启发:必须营造一个人文关怀的环境。只有让群众体会到我们在关怀他们,干群的关系就会密切,群众就会心平气和地听取政策宣传和介绍,农村婚育的新观念、新风尚才会在融洽的关系中逐渐形成。此后,每当她要上哪一户家庭开展服务时,都会带点“伴手礼”上门。尽管阮大姐不善口才,但她所讲计生国策在此时此景却入户入脑。她所负责村从而创造了“三无”的良好成绩,即无早婚早育、无计划外生育、无大月份引产,成为全县先进典型。其他村的计生管理员见这“招数”好用,也“依葫芦画瓢”,从而逐渐形成非常适合农村计生工作一项创新的举措。

2006年,古田县计生局组织力量对这一“草根经验”进行了系统总结,并将其完善、提升、命名为“三送融情”活动,在试点活动开展较好的城东街道召开了全县推广“三送融情”活动动员大会,将以往“草根做法”进行规范,上升为计生部门的行政行为,明确要求各乡镇村(居)干部在群众婚育过程的三个重要时段都要上门开展走访慰问活动,即在年轻人结婚时,给新婚夫妇送一束鲜花和一本《生殖保健知识传阅手册》,祝他们新婚快乐、优生优育;在婴儿出生满月时,给育妇送上几斤鸡蛋、线面等,祝福他们母子平安、家庭幸福;在计生对象落实长效节育措施后,给他们送上一盒保健品和奖励金,了解一下身体状况。

 “三送融情”活动有力地促进了古田县计生工作逐渐迈入了良性发展之路。在2000年被评为省计生工作三类先进县的基础上,2002年被评为了省计生工作二类先进县、2004年再次被评为省计生优质服务先进县,2008年又夺得了宁德市首个全国计生优质服务先进县的荣誉称号,每届(两年)工作都跃上一个新台阶。

责任编辑:卓志沐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