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 正文
深山“竹筏工” 好事一做廿余载
http://wmf.fjsen.com 2012-08-30 15:44   来源:泉州网    我来说两句

  自己做竹筏摆渡村民,黄尧舜已坚持了二十几年。

“小小竹排江中游,巍巍青山两岸走……”歌曲中的竹排除了在电视剧和旅游区内还可以见到外,生活中已很少见。然而在永春县一都镇三岭村,还有一位60岁的阿伯黄尧舜,时常用他自制的竹筏,义务送村民渡过土谭岭溪,到山上忙农活。对此,他只觉得是利人又利己,然而村民们却说,这个竹筏虽然简易,可有了它,再也不用走山路了。

二十几年来 摆渡不曾停息过

“尧舜,尧舜,你在家吗?我要到山上一趟。”近日,记者和该村村民曾建全一起站在溪边,曾建全向着对岸大声喊着。“在!在!”随着应答声,黄尧舜出现在了我们面前。只见他先将绑在溪石上的竹筏解开,拿起竹竿,一下,两下,三下……慢慢地将竹筏划向曾建全所站着的溪边,靠稳后,等曾建全站到竹筏上,黄尧舜又重复着刚才的动作,送曾建全到对岸去。

“我搬到这里十几年了,刚好就住在尧舜家的对面,每次要上山,都要乘坐他的竹筏。”曾建全说,土谭岭溪穿过村里,他的茶园和田地,就在尧舜家所在的那座山上。如果没有竹筏渡溪,就要走土路,可是土路很窄,碰到下雨天又容易打滑,很危险。而且如果走土路,需要花费25分钟左右的时间,而如果是乘坐竹筏,则只需要三分钟。

“他很热情,每次我们有需要的时候,只要站在溪边叫他,如果他在家,就会出来送我们渡溪。”村里的一位婆婆说,二十几年了,无论天晴还是下雨,黄尧舜从来不曾停息过,这让住在这附近的村民,干起农活来方便了许多。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