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道德模范巡讲> 莆田市 > 正文
文化视点:福建莆田创新公民道德素质教育形式
http://wmf.fjsen.com 2010-06-07 18:01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2006年,市委文明办、市文广局等部门专门抽调业内专家组成现代小戏调演考评组,在当地50多个乡镇、100多个演出点进行现场评戏。通过为期一个月的下乡评戏,发放100多份调查问卷,认真评选出31个剧团参加全市现代小戏调演决赛,表彰了一批优秀创作剧目、优秀剧团和优秀演员。通过调演考评,促进了现代小戏加演活动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和常态化,形成了“百团竞演、百花齐放”的局面,确保了莆仙戏现代小戏演出活动持续开展。

这些现代小戏内容积极向上,主题鲜明突出、时代感染力强,而且寓教于乐,大多反映当前农村群众生活中存在的一些焦点问题。《计生妹》《临时孝》等反映计划生育、尊敬长辈等主题,《母子泪》反映农村中独生子女教育问题。群众在欣赏演出的同时,学到了政策、懂得了是非、明白了事理。

为演好现代小戏,各剧团根据农村实际创新剧本,添置剧团道具,更新装备,拓宽演员戏路,精研演技,已创作演出了《戒赌记》《留下拐杖》《好事多磨》《难逃法网》等180多个优秀现代小戏。莆仙戏现代小戏《搭渡》在第七届福建省“水仙花”小品小戏小剧场戏剧比赛中,一举囊括优秀剧目奖、优秀导演奖、优秀表演奖、音乐设计奖、舞台设计奖等,并在第三届国际小戏艺术节上亮相。

青年观众林志忠表示,现代小戏使莆仙戏变年轻了,就像大家爱看的电视小品一样,年轻人容易接受。

南门大厦剧团团长翁建说:“道德小戏反映时代新风气、新面貌,通过生动有趣的故事宣传国家政策、法律法规,寓教于乐,受到群众广泛欢迎,也给莆仙戏这一千年古戏带来新的活力,以后要更多地用莆仙戏这一形式演绎新时代主旋律。”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