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道德模范巡讲> 厦门市 > 正文
游客连赞厦门 “美丽的厦门现象”因何而成
http://wmf.fjsen.com 2010-05-26 19:2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来说两句

“给我讲行走路线、坐车路线,有的甚至把我带到我所要乘坐的公交车站……”不久前,宁夏自治区吴忠市惠秀芬,专门从千里之外致信厦门市长,讲述她在厦门的愉快之旅。回到宁夏后,她逢人就说厦门好。

这样让人感动的事情,几乎天天都在厦门上演。很多人感叹厦门美,厦门人的心灵更美,并称其为“美丽的厦门现象”。

“美丽的厦门现象”是如何形成的?厦门市市委书记于伟国说,只有把文明创建这颗大树根植在人民群众的土壤中,才能常青,才能茂盛。一直以来,厦门致力于营造这种氛围,引导着厦门人走向高尚、文明,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

凡人善举引领道德建设

发扬榜样的力量,这是厦门进行公民思想道德建设最行之有效的办法。在今年纪念《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颁布8周年暨第7个“公民道德宣传日”上,厦门把公民道德模范们请上台,讲述了一个个感人的故事。他们中,有“我身边的好司机”黄向阳、“我身边的好邻居”邱纯纯、孝老爱亲模范林静端、助人为乐的赖美云、“我身边的好母亲”庄维妙、见义勇为大的洪炳坤等。这些故事不仅在厦门城内传唱,更是感动了全省、全国的人们。吕志华、张春楼、冯鸿昌——首届福建省道德模范,侯斌——首届福建省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其中,吕志华还荣获第二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道德模范的引领作用在更大的范围内发挥着影响力。

模范来自群众、贴近群众。厦门发动市民挖掘身边的凡人善举,在媒体开辟“身边好人”专栏,邀请市民说说“我的好邻居”、“我的好母亲”、“我的好媳妇”等身边的感人故事。每年,厦门还对这些“好人”进行表彰,“道德模范”、“我身边的好司机”、“十佳好邻居”、“十佳好婆媳”、“十佳好母亲”、“十佳爱民民警”、“感动厦门十大人物”等一批批先进典型在群众的推举中被树立起来。

漫步在厦门的白鹭洲公园,人们不难发现,31名道德模范及“十大杰出母亲”的照片和事迹被制成了灯箱进行宣传。这里就是厦门的“好人一条路”,厦门正准备将它建成“好人园”。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