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道德模范巡讲> 三明市 > 正文
青山作证忆英魂--追记大田县湖美乡救火英雄施发长
http://wmf.fjsen.com 2010-05-26 19:22   来源:文明风    我来说两句

一场突如其来的森林大火,夺去了一名奋力扑火的村民的生命,从此,连绵青山记住了一个舍命护林的名字。他,就是大田县湖美乡民爆物品管理站仓管员施发长。

英雄在烈火中永生

2008年2月16日14时左右,大田县湖美乡湖上村村民施发长正在自家房子附近的农地锄草,突然看见距离后山不远处冒起大片浓浓黑烟,槽了,他第一时间判断出是"长坑垅"山场发生了火灾!火情距离村庄不过咫尺之遥,大火时刻威胁着周围数万亩的连绵青山和村民的房屋财产及生命安全。他扔下锄头赶回家拿起劈刀就向火灾山场跑去,一边用手机向县防火办、乡政府、村主干汇报。

两个小时后,在众人的努力扑救中,火势逐渐得到了控制,疲惫的施发长发现山脚处还有一处明火,如果不马上扑灭,势必再次引发大火。他顾不上休息,当即招呼廖明醉等5人准备全力辟开一条防火隔离带,以防止火势蔓延。一心救火的施发长,全然没顾及自身的安危,埋头奋力挥刀辟草。一阵狂风刮来,徒然增大的火苗突然转变方向,冲在最前面的施发长在瞬间就被无情的大火吞噬了。大火阻止了人们抢救的努力,乡亲们只能悲怆地呼唤着施发长的名字。

大火最终被扑灭了,可最先发现并上报火情的施发长却永远离开了我们,倒在了这片他为之付出生命的青山中。当亲人们找到施发长时,他已经被烧得面目焦黑,连肚肠都露了出来,他为保护国家和集体财产献出了最宝贵的生命。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