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涵养文明新风尚 “让”出文明新高度
http://wmf.fjsen.com 2021-05-07 15:16:54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本地市民要发扬主人翁精神,尽量避开市内热门景区,为外地游客让出停车位、让出出行路线、让出游览空间……”一份《讲文明庆五一网红长沙倡议书》在不少长沙人的朋友圈“刷屏”。“五一”假期,记者走访多个旅游景区、商场餐饮场所时发现,不少长沙市民发扬主人翁精神,“让”出文明新高度。(5月6日中国文明网)

谦让自古以来就是中华民族的一种传统美德。清朝康熙年间,文华殿大学士、礼部尚书张英老家亲属因宅基地问题与邻居吴家发生矛盾并对簿公堂,写信将此事告知张英,张英看罢来信在信上批一首诗寄回老家:“一纸书来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万里长城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家人收到信后就主动撤诉还让出了三尺地,对方见了深为感动也让地三尺,一场诉讼就此平息,形成了一条六尺宽的巷道。六尺巷现在是一个热门旅游景点,过往的行人和游人络绎不绝,是中华民族和睦谦让的传统美德的历史见证。

现在,马路上行车、会车互相礼让,道路安全通畅;斑马线上,车让行人,让出一份交通安全;地铁站里、公交站台,乘客互相礼让有序排队上下车,让出一种文明的秩序……现实社会生活中,公民的自觉礼“让”体现的是一种秩序之美,折射出来的是整个社会整体文明意识的不断提升。

每逢假期,很多人举家出游,全国很多地方旅游景点人满为患,旅游行程难免会因为人多产生各类问题,容易导致旅游幸福感和获得感缺失。今年“五一”假期,长沙市民积极响应倡议书发扬主人翁精神,为外地游客让出停车位、让出出行路线、让出游览空间………,不但很多外地游客被长沙市民“宅家、回乡,把“网红长沙让给外地游客”的满满诚意打动,给游客留下了良好的印象,也为当地的旅游发展增添了新的文明色彩。

“让”是一种态度,一种胸怀,也是一份担当,是公民素养的外在体现。培育公民素养需要我们从自身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在工作生活中自觉遵守各种文明行为规范,积极涵养各种文明素质,让出文明新高度,为社会的和谐稳定贡献力量,为社会的文明发展做贡献。(厦门文明网 吴剑锋)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