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三明
植树护绿保护环境 三明市在未成年人心中“种”下绿色文明理念
http://wmf.fjsen.com 2021-03-18 14:45:39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宁化县实验幼儿园:孩子们“认领”树苗菜苗

文明风3月18日讯  早春三月,草长莺飞,又是一年植树播绿的好时节。为了传播绿色理念,增强未成年人热爱自然、保护环境的意识,在一年一度的植树节来临之际,一股清新绿色的义务植树之风在三明各级文明校园掀起,引导未成年人以不同的形式为城市添一片绿,让家园多一分美好。

新春播新绿 校园春意浓 三明市沪明小学播种节启动仪式

在国际植树节来临之际,三明市沪明小学举行“新春播新绿 校园春意浓”播种节启动仪式,为校园增添绿意,让孩子们体验春天耕耘播种的乐趣。本次活动特别邀请了市林木种苗站副站长刘森勋作为嘉宾进行讲座。

刘站长通过生动有趣的讲座将植物的秘密娓娓道来,图文并茂地讲解了植绿护绿的要点,希望同学们能够爱绿护绿,风趣幽默的话语赢得了台下的阵阵掌声。

大队委邹筱韵向全体同学发出“爱自然 乐劳动 爱生活 乐学习——沪明小学“无书面作业日”倡议书,倡议全体同学在学校设定的每周三“无书面作业日”,自由安排课余时间,可以做一次家务劳动或种植一盆绿色植物等。

随后,党支部书记叶文香将播种希望的“铁锹”发给学生代表,刘站长将种子发给各个班级的代表,期待同学们用手中的工具和种子栽种出一片绿色。叶文香书记强调,举办播种节的目的是增强同学们的劳动意识,培养孩子们艰苦奋斗,热爱劳动的好习惯,希望同学们在播种节系列活动中能够养成认真观察的好习惯,增强劳动技能,培养合作意识,更加热爱美丽的大自然。

在专家、老师、家长志愿者们的带领下,孩子们干劲十足,撸起袖子来到阳光农场开始耕种。在邓老师的指导下,孩子们把手中的桑树苗轻轻插进土中。一颗颗桑树苗挺拔着,在这肥沃的土地上展示着生命的旺盛。

送你一颗小种子小菜苗 清流县屏山幼儿园开展植树节主题活动

阳光三月,春回大地,又是一年植树节,为提高幼儿的环保、生态意识,增强对幼儿园、社会增添绿色,美化环境的意识,3月12日,清流县屏山幼儿园开展了“送你一颗小种子、小菜苗”主题活动。

老师们在班级召开植树节动员会,给孩子们讲植树节的来历,讲生动有趣的环保故事,并通过班级微信群和LED屏向家长宣传植树节的意义。

幼儿园发放了调查表,了解每一位孩子想要的小种子、小菜苗,根据调查表数据为孩子们精心准备了各种种子和菜苗。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在幼儿园的菜园里,有的用锄头、铲子挖坑,有的浇水,有的播种;在果园里孩子们给小果树培土浇水;大班小朋友还给树木挂上自己精心制作的绿色标语牌。

通过一系列的活动,不仅加深了孩子们绿化环境的意识,同时也促进了师幼之间的互动,给孩子们留下了美好的回忆。

大手牵小手 宁化县多所幼儿园开展亲子植树活动

3月12日,宁化城东幼儿园开展“护绿行动从我做起”植树节主题活动。小朋友拿着自己和父母一起设计好的“爱护树木心愿卡”来到了幼儿园园林。老师让孩子通过摸一摸、看一看、闻一闻等形式让孩子们认识幼儿园里各种树木的名称。然后通过故事的形式让幼儿了解植树节的来源及意义。最后小朋友将自己制作的心愿卡挂在了树上,希望通过心愿卡让其他小朋友也能保护树木。

据悉,该园其他班级还开展了“我认识的树木”“树的本领”“和爸爸妈妈一起来植树”等一系列植树节活动,让幼儿在真实的生活情境中进行保护环境意识教育,不仅让孩子们进一步了解了植树节丰富内涵,也让孩子们热爱自然、保护环境的意识得到提升。

活动前孩子们自主讨论商定班级菜地形状及想种植的蔬菜后,穿上雨鞋、带上小菜苗与家长们一起到达种植园,种下萝卜、西红柿、葱等蔬菜,孩子们将与种下的绿植一起迎接阳光,经历风雨,见证成长。

开展种植劳动实践,让孩子们在植绿中懂得爱护环境,学会热爱生活,保护生态环境。(三明市委文明办陈渴综合整理 图片来源各级文明校园)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