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福清市
福清:在“志愿红”中续写新时代雷锋精神
http://wmf.fjsen.com 2021-03-09 16:49:49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3月9日讯(通讯员黎臻懋 陈君君 陈燕平今年3月5日,是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号召“向雷锋同志学习”58周年纪念日,同时也是第22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精神,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推进志愿服务规范化、规模化、专业化、制度化、品牌化建设,“3·5”学雷锋日期间,福清的志愿者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在“志愿红”中续写新时代雷锋故事。

“救”在身边

红细胞志愿服务队急救员培训项目正式启动

为筑牢基层救援力量,有效提高民众自救互救能力,树立“黄金四分钟”意识,大力开展群众性心肺复苏培训,普及现场急救知识与技术。3月5日上午,“救在身边”--红细胞志愿服务队急救员培训项目启动仪式在福清市医院举办。

本次活动由中共福清市委文明办、共青团福清市委员会、福清市卫生健康局主办,福清市卫生工作者协会、福清市医院承办,BLS导师、项目组全体同仁、红细胞志愿服务队代表及社区基层志愿者代表等参加。

福清市医院红细胞志愿服务队代表上台发言,并宣读《红细胞志愿服务队急救员培训项目启动仪式志愿服务倡议书》。“救在身边”--红细胞志愿服务队急救员培训项目正式启动。

随后,BLS导师带领第一批12名急救培训学员进行美国心脏协会基础生命支持课程培训学习。培训采用“看视频、导师教、学员做”的方式,配合仿真人体模型进行授课,让学员学习标准化急救流程。导师们严谨负责,耐心指导,学员们兴趣浓厚,认真实践,掌握高质量心肺复苏术,进一步规范急救流程及临床操作,提高急救理念和水平。

红细胞志愿服务队急救员培训项目的启动,标志着福清志愿服务水平和百姓急救意识的提升。作为福清医疗卫生事业龙头单位,福清市医院将会将发挥志愿者服务精神,继续拓展服务领域和渠道,大力开展群众性心肺复苏培训,普及急救知识,进一步增强百姓急救意识,提高民众自救互救能力,为筑牢基层救援力量做出应有贡献。

争当志愿者 温暖在玉融

福清市行政服务中心开展3·5学雷锋日主题活动

3月5日上午,福清市行政服务中心在“两馆一中心”的市民服务中心组织开展“争当志愿者 温暖在玉融”3·5学雷锋日主题活动。市行政服务中心全体党员干部、窗口工作人员参加活动。

“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里才永远不会干涸,一个人只有当他把自己和集体事业融合在一起的时候才能最有力量”……活动现场,在“岗位传承雷锋精神,窗口倡树文明新风”签名活动中,大家在签名墙上依次签下自己的名字,作出自己的承诺,把学雷锋与窗口工作融汇贯通,学习雷锋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敬业精神。

此外,按季、年评选“服务之星”“党员先锋岗”,典型引路、示范带动,努力营造践行雷锋精神、优质政务服务的良好氛围,促进人民满意行政服务中心活动内涵的深化和拓展,坚持为人民服务、着力提升窗口单位服务水平,用文明“擦亮”每一个窗口,让窗口单位成为城市的文明“前沿”。

随后,志愿者们还向现场办事群众还发放《学雷锋倡议书》和生活垃圾分类、反邪教组织等宣传册,倡导雷锋精神的同时,向群众广泛宣传环保、人身平安等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社会和谐稳定的法律法规和常识。同时,利用行政服务中心、市民服务中心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LED大屏,播放学雷锋精神视频,持续宣传学雷锋志愿服务精神。

通过此次活动,志愿者们纷纷表示,要坚持通过行动做好雷锋精神的践行者、带动者和传播者,为全社会营造“学习雷锋乐于奉献”良好社会氛围做出积极贡献,让广大群众更加继续践行雷锋精神、传承美德力量,积极投身到志愿服务中去,让雷锋精神永放光芒。

温暖在玉融 青春志愿行

福清团市委学开展雷锋月特殊儿童结对帮扶“进校园”活动

3月5日上午,在福清市特殊教育学校读书声、欢笑声的伴随下,“温暖在玉融 青春志愿行”学雷锋月特殊儿童结对帮扶“进校园”活动正式开启。本次活动由共青团福清市委员会主办,国网福清市供电公司、融心社工中心、圣安娜美容美发青年志愿服务队协办。

志愿者将学生们日常所需的运动鞋、文具、画笔、篮球等文体用品亲手送到特殊儿童手上,与学生们共同进行拓展游戏,校园内欢笑声一片。为进一步提升志愿服务专业性,志愿者们还主动走进聋哑班级教室,听取特殊儿童教育课程。

本次特殊儿童学校送温暖服务活动也是国网福清供电公司“电亮天使”弱势儿童关爱项目的正式开始,标志着该公司针对弱势儿童发展一套完整的志愿服务体系正式落地。

“这个项目计划统筹上连贯丰富,不仅灵活运用各镇所的供电公司党员服务队走进儿童家中,还以供电公司企业文化展厅和志愿服务驿站为载体提供参观学习场所,非常的实际和系统。”启动仪式上各单位发表对该项目意见看法时说道。该公司与校方共同签署“电亮天使”弱势儿童关爱志愿服务项目结对帮扶协议书并确定5名长期定点帮扶贫困学生,以长远布局提升服务质量。

“我从今天的课上亲眼看到了特校的老师是如何用手语教六年级聋哑儿童数学的,给了我很大的震撼。我觉得为了更好推动我们的‘电亮天使’项目,我们志愿服务队员也有必要掌握基础的手语。”“融电志助侠”志愿服务队员陈婷说道。

暖夕阳 爱在行

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走进玉塘村

3月5日,福清市扬帆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与福清市龙山街道玉塘村、美丽一生爱心志愿者服务队、福清统仁医院联合开展“暖夕阳、爱在行”关爱老年人学雷锋志愿者活动。

活动现场美丽一生爱心志愿者服务队为老人们开展免费理发服务;统仁医院专家针对老年人慢性病的预防与治疗以及春季多发疾病的日常护理,为老年朋友们提供专业的指导并现场解答疑问;扬帆社工通过悬挂横幅、发放宣传册、入户心理健康问卷调查等形式开展关爱老年人宣传活动。

志愿者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雷锋精神,丰富老人们生活的同时也给他们带去了来自社会大家庭的温暖和关爱,让爱流动,让雷锋精神薪火相传、常在常新。

做推广、开讲座

“雷锋精神”宣传走进玉屏街道步行街社区

为弘扬雷锋精神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助力文明城市建设,3月5日下午,由福清团市委主办、福清市供电公司承办的雷锋精神宣传“进社区”活动在玉屏街道步行街社区开展。青年志愿者们进社区,开展雷锋精神和志愿服务精神宣传,推广“志愿汇”APP,为“四个最美志愿服务队”开展宣传并招募青年志愿者,以及宣传用电安全知识等。

在社区党员志愿者服务驿站,围绕着什么是“志愿汇”APP,如何使用APP以及志愿服务的时间和服务范围等内容,志愿者们向路过市民群众进行详细解说。志愿者通过手机,现场演示参加志愿活动时的“签到”“签退”等流程。对APP的宣传推广,不仅帮助志愿者们熟练掌握“志愿汇”APP的使用,同时也推广了“志愿汇”这个志愿服务平台,深化党员志愿服务工作,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落实到志愿服务的具体实践中。

在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会议室里坐满了前来参加学习的老人们。国网电力公司的志愿者精心准备课件,通过现场示范讲解、互动问答等简单易懂的形式,围绕日常用电、电力安全等内容,为老人们讲解了安全用电小常识,让他们快速掌握安全用电相关知识。由于步行街社区地处福清老城区中心,辖区空巢老人多、房屋年代久的情况较多,服务老人安全用电是一项重点工作。

“老师讲得特别好,内容实用、通俗易懂。”在课堂上,薛“依姆”兴奋地分享学习心得。此次活动让老年朋友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全面系统地学习了电力知识,并进一步增强了安全用电、节约用电和绿色用电的意识,受到老年朋友的一致好评。(福清市委文明办报送)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