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漳州
漳州市深入开展“情系雷锋月,爱满三月天”学雷锋月志愿服务活动
http://wmf.fjsen.com 2021-03-09 17:09:49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开展“弘扬雷锋精神 建设和谐漳州”学雷锋志愿服务主题活动  漳州文明网供图

文明风3月9日讯  雷锋,是一位既平凡又伟大的英雄,是时代精神的一面旗帜,是公民道德的一座丰碑,是人民群众心中学习的榜样。雷锋精神是我们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它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三月以来,漳州市深入开展学雷锋志愿活动。

开展“弘扬雷锋精神 建设和谐漳州”学雷锋志愿服务主题活动

3月5日上午,“弘扬雷锋精神 建设和谐漳州”学雷锋志愿服务主题活动在漳州古城举行,活动由漳州市义工协会主办。活动中,市委政法委、市科技局、市地震局、市医院等16单位、协会结合各自岗位实际,展开了不同形式的志愿服务,用实际行动弘扬雷锋精神。

活动现场,各单位志愿者为市民提供了免费测量血压血糖、法律咨询、义诊、义务理发等服务,并开展了法律、消防、造血干细胞等知识宣传。当天,漳州市义工协会还组织志愿者们走访了市区困难群众,并为北桥社区两户困难群众检修电路。

举办“情系乡村振兴·志愿你我同行”青年志愿者助力乡村振兴志愿服务活动

为迎接全国第58个“学雷锋日”,进一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引导和带领漳州市广大青年志愿者凝聚青春力量,助力乡村振兴。3月5日,由漳州团市委、市青年志愿者协会主办,龙海团市委、龙海市青年志愿者协会、龙海市东园镇团委承办的“情系乡村振兴·志愿你我同行”青年志愿者助力乡村振兴志愿服务活动,在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龙海市东园镇埭尾村举行。

聚焦宜居环境。来自基层一线的青年志愿者们活跃在村落的各背街小巷,查找卫生盲点,清理卫生死角,开展文明劝导、垃圾分类宣传等“家园清洁”志愿服务活动,与当地村民们一起共创整洁舒适的村居环境,让古村落更加宜居宜游。

聚焦乡风文明。来自金融领域的青年志愿者们在学校门口、商超店铺等人流较多的区域,开展移风易俗、防范诈骗志愿宣传活动,向村民发放宣传资料,讲解防诈骗常识,提醒村民遇到可疑情况及时拨打报警电话,谨防上当受骗等。此次活动共发放宣传资料500余份,提升了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聚焦特殊群体。来自各行业的青年志愿者们为辖区内部分困境青少年和留守儿童送上慰问品,交换“情暖童心”结对卡,开启新一年度的共青团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结对帮扶活动的序幕。接下来,结对的青年志愿者们将开展亲情陪伴、人文关怀、情感交流、心理辅导、爱心陪护等活动,切实帮助结对儿童解决生活、学习上的难题,为孩子们送去“家”的温暖。

聚焦群众需求。来自龙海市第一医院的青年医护志愿者们上门为村里的独居老人开展一对一免费测量血压血糖、口腔检查等义诊活动。来自国网龙海市供电公司的青年志愿者们到部分村民家中,对其室内线路进行安全排查,帮助村民消除用电隐患,树立安全用电意识。

不忘初心,雷锋精神共传承

早春三月,暖意融融。当和煦的春风吹绿大地,万物吐露芬芳之时,我们总会想起一个不朽的名字--雷锋!

习近平总书记说:“雷锋是一个时代的楷模。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积小善为大善,善莫大焉。”3月5日是第58个学雷锋日,芗城各街道社区积极开展学雷锋系列活动,谈雷锋精神、学雷锋事迹,让雷锋精神融入到日常生活的点滴中,让雷锋事迹扎根心灵。

党建引领 助推“近邻+志愿服务”全面铺开。为践行新时代雷锋精神,西桥街道以“3.5学雷锋日”为契机,坚持党建统领、红色引航,带动各社区党组织拓宽思路,创新理念,铺开“红色”志愿服务项目,精准精致精细推进“近邻+志愿服务”全面开展,实现党建工作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同频共振”,让“文明之花”真正开在基层、惠及百姓。

为了传承和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西桥街道延安社区在辖区开展近邻党建“邻里中医堂”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活动现场,社区80岁高龄的著名中医专家苏韬材生动详细的为社区居民群众重点讲解了女性乳腺疾病的预防及保健知识,并现场为居民群众开展医疗义诊、答疑解惑,进一步增强了居民群众的健康保健意识和身心健康水平。

在开展近邻党建活动中,延安社区针对辖区老年人多的特点,邀请社区医疗志愿者开设“邻里中医堂”,有效将党建工作和志愿服务结合起来,切实将党的关心关爱落实到人民群众中去,让人民群众真正成为时代“红利”的受益人。

情系雷锋月 爱满金丰田

2021年3月5日是全国第58个“学雷锋纪念日”,也是第22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为进一步弘扬雷锋精神,更加广泛地传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南靖县丰田镇组织镇多部门干部职工到东方村开展丰田镇2021年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本次活动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进一步深化“助力新南靖 建功新时代”主题活动,旨在持续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

活动分为“助力新南靖 建功新时代”暨“学党史、学雷锋”主题志愿服务宣传活动及“关爱老人”学雷锋志愿服务行动两个方面。现场,丰田镇志愿者们分成多个小分队,有的设置便民服务展台,热情向村民宣传“党史上的今天”、提供免费义诊、健康体检、社科知识及安全知识的普及;有的为老人免费理发;有的分发传单;有的在幸福院打扫卫生,现场活动多姿多彩,欢声笑语不断,获得了村民的一致好评。

此次丰田镇2021年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让领导干部在学雷锋活动中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增强了领导干部的责任意识,确保志愿服务能够惠民生、见实效。在今后,丰田镇将深入推进领导干部学雷锋,持续兴起学雷锋活动热潮。(漳州文明网综合)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