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 同安区
厦门同安大力推进移风易俗工作 莲花褒歌线上唱
http://wmf.fjsen.com 2021-02-26 17:48:02 黄文水 余雪燕 宋晶 倪温帆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2月26日讯(通讯员 黄文水 余雪燕 宋晶 倪温帆)移风易俗助力疫情防控。正月十五,莲花褒歌“线上唱”;正月十六,“接龟”民俗“改期办”。今年,同安区以移风易俗为切入点,组成联合督导组,开展嵌入式、下沉式监督检查,让那些寄托乡愁的传统民俗在传承中焕发新活力,实现了疫情下防控不松懈、民俗不变味、传承不停顿。

据统计,截至2月24日,同安区共对酒店、商超、农贸市场等行业场所、镇(街)村(居)、基层职能部门履职情况开展监督检查272批860人次,检查地点788个,推动问题整改544个。制止“红事”和民俗日活动327场,切实做到移风易俗和疫情防控两推进。

深入推动

非遗民俗改变传承模式 或线上举办或改期再办

同安区的多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新形势下以新形式传承和发展,这是同安区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工作的生动速写。

同安莲花褒歌是山高水长的深情,是踏石留印的乡愁。往年正月十五,在同安高山茶乡山头,莲花褒歌唱响大山,今年这一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将在线上开唱。

昨日,记者从同安区文化事务中心获悉,2月26日-3月12日将举办第十四届厦门市莲花褒歌比赛,秉承保护和传承相结合的宗旨,以线上比赛为形式,为褒歌拓展更广泛的受众。元宵节,来自厦门、安溪、德化、永春等地的十支参赛队伍的褒歌比赛视频将同时上线,采用群众线上投票的方式决出优胜队伍。

同安区近日公布的第二批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中,潘涂“接龟”习俗上榜,相传这一习俗始于明隆庆年间。每年正月十六,西柯镇潘涂林氏族人都会将糯米染红,制作成乌龟形状的粿糕,邀请族中年高德劭的长者到祖厝“接龟”,向下一代传递尊老、敬老、爱老、孝老的美德。

因疫情防控需要,今年将不举办“接龟”仪式,改期再办。同样,往年正月初九举办的省级非遗项目——大笼甜粿拜天公民俗也将改期再办。

1  2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