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 集美区
​厦门集美区双乐社区举办科普课程 引导孩子发现科学奥秘
http://wmf.fjsen.com 2021-02-01 16:44:55 陈燕玲 丘庆华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孩子试着用自己制作的望远镜观察事物(陈燕玲 摄)

社工和志愿者引导孩子制作望远镜(陈燕玲 摄)

文明风1月27日讯(陈燕玲 丘庆华)为了发挥科普教育平台的功能,提高社区儿童青少年的观察和动手能力,引导他们对科学的兴趣和对生活的热爱,1月25日上午,厦门市集美区双乐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趣味小实验·科学大发现”课程,带领孩子们一起制作简易望远镜,探索望远镜的工作原理。

课程中,社工首先进行开场互动问答,介绍望远镜的作用,为孩子们区分高倍数望远镜和低倍数望远镜,讲解望远镜的不同种类及其区别。紧接着,社工让孩子们观察望远镜材料包里的物品,基本了解望远镜的结构。

“镜片正反面有什么区别?”“大小镜片分别有什么作用?”现场,社工引导孩子们探索凹凸镜片,并通过改变两个镜片的间距,观察镜片中物体的变化。“这就是望远镜的变焦原理。”在社工的提示下,很多孩子从观察中发现望远镜的效果。课堂上,孩子们还亲手制作了简易望远镜,感受凹凸镜面和变焦物理原理带来的神奇效果。

“本次课程旨在让孩子们体验科学的魅力,激发对生活的热爱,学会探索与发现生活中的小奥妙。”双乐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社工表示。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