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三明
三明:传统佳节邀您共品这碗爱心腊八粥,暖胃更暖心!
http://wmf.fjsen.com 2021-01-25 15:45:20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市妇儿活动中心联合多部门在多点位开展免费赠送腊八粥活动

文明风1月25日讯(通讯员 陈渴腊八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民间流传着吃腊八粥、泡腊八蒜的风俗。腊八一过,春的序幕就悄然拉开,“年”的气氛愈加浓厚。家家户户就要开始办年货、蒸年糕、做扫除……年味,也正是从一碗腊八粥开始。为迎接腊八节,感受传统节日魅力,三明市各地纷纷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向市民群众分发免费爱心腊八粥,共度腊八。

梅列区:暖心腊八共同守护 把爱带回家

自全国妇联等11部门联合开展的“把爱带回家”2021寒假儿童关爱服务“四送”活动开展以来,三明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积极响应,联合共建社区、爱心企业、公益民间组织,开展“四送”活动,为高龄老人,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等特殊群体送去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关心关爱。

1月20日,三明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天元集团、省蓝天救援防灾减灾中心三明队以及高岩、梅岭、三路社区联合开展“把爱带回家”之“益路同行·一碗爱心粥”公益活动。春节将至,一碗碗带着祝福的腊八粥送到老人们的手上,让他们感受到了来自社会大家庭的关爱。

当天清晨,天元集团工作人员一早就将提前准备的糯米、黑米、薏仁、莲子、籼米、红豆、红枣、花生、白糖等原料放入锅中,熬制出了热气腾腾、香甜可口的腊八粥。香喷喷的腊八粥出锅后,工作人员将腊八粥全部分装在一次性的餐盒中,用保温箱打包好,分批将爱心粥和新春对联送到活动现场。

本次活动设立高岩、梅岭、三路三个爱心公益送粥点,老人们接到社区通知,戴好口罩,分批分次,错峰错时来领这一份暖意十足的美食。蓝天救援队为社区老年人发放关爱老人防走失黄手环,截止活动结束,共免费为老年人发放防止走失手环40个。

除了给高龄老人送去节日的温暖,志愿者们还将腊八粥和春联一起送到行动不便的独居老人家中,让他们不出门就能感受社会的关心。在空巢老人家中,志愿者详细了解了老人的生活情况,与老人一起谈心交流。80多岁的王建光接过腊八粥说:“谢谢志愿者每次都记得我们,经常给我们送东西,这腊八粥喝下去,身暖、心更暖。”

永安市:浓情腊八节 温暖送“粥”到

1月20日,永安市老年大学含笑志愿服务队来到永安市心语星特殊教育学校,为这里的“来自星星的孩子”、学员家长、特教老师送去了腊八节的祝福。一份腊八粥,一片深情,志愿者将煮好的腊八粥,递到老师、家长、学员的手上。现场,志愿者还表演了优美的舞蹈,让大家感受到了老年志愿者对特教事业和特殊儿童的关爱。

永安市老年大学含笑志愿服务队成立于2008年,长期致力于永安市弱势群体的各类帮扶,现有139人,他们中最年轻的53岁,最年长的76岁。

沙县:浓情腊八粥 温暖邻里情

1月20日上午,沙县城南社区联手沙县爱心社、春满人间志愿服务队开展“三社联动”腊八节“浓情腊八粥,温暖邻里情”暖心活动。

社区工作人员、爱心社社工、春满人间义工们在社区门口摆起了送粥小摊,热情地招呼过往居民品尝一碗香暖四溢的腊八粥,让大家能够在寒冷的冬季感受到社区的温暖。

清流县:大寒遇上腊八 擦出温暖火花

寒冷的早晨,清流县泽惠社工事务所志愿者的服务热情却丝毫不减。早上五点,志愿者就开始了有条不紊的忙碌,熬腊八粥,一份份打包装好。饿了么骑手负责将腊八粥送至清流县总医院,同时,志愿者将腊八粥送至长兴宾馆疫情隔离点的工作人员手里。

自疫情发生以来,清流县广大医护人员24小时奋战在防控一线,用责任与担当为家乡筑起防火墙。“过了腊八就是年”,春节将至,人员流动加大,防控工作丝毫不能松懈。一碗碗热腾腾的腊八粥,一声声“辛苦了”,温暖着每一位医护人员,感谢他们的汗水与付出。

宁化县:爱心腊八节 情暖养老院

为了让老年公寓的老人们也能感受到传统节日的氛围,宁化县“雨花斋”的志愿者一大早来到县国德养老院,送上煮好的香甜软糯美味腊八粥,一起感受新年脚步的临近。一碗八宝粥,在特殊的日子,特殊的场合,在寒风刺骨的冬天,送给身边特别的人,所释放出来的“热量”,足以“温暖”一座城。

爱心在传递,关爱在继续,公寓的每一位长者都感受到了冬日的温暖,浓浓的八宝情,也同样汇聚了志愿者的浓浓爱心。

热粥驱寒气,真情暖人心。一碗碗爱心腊八粥不仅让大家感受到了浓厚的中国传统文化气息,更拉近了人与人的距离。这碗粥,宛如初春的阳光,为人们带来了新年的期待与暖意。在这个爱意满满的冬日里,祝愿大家诸事“粥”全!(三明市委文明办陈渴综合整理)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