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南平
南平市交通运输局:文明之花结硕果 扬帆奋进谱新篇
http://wmf.fjsen.com 2021-01-21 17:22:45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郑正华

文明风1月20日讯(通讯员 陈龙勇 李晓玲)日前,南平市交通运输局被中央文明委评为“全国文明单位”。

2018年以来,南平市交通运输局文明创建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常态化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为载体,以创建全国文明单位为目标,结合交通运输中心工作,多措并举、真抓实创,不断巩固、提升、拓展精神文明建设成果,塑造交通运输部门文明形象,为全力推进南平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精神动力。

深化共识、凝心聚力,思想引领促创建

局党组深刻认识到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创建全国文明单位,重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以党的建设引领推动文明创建,把组织优势转化为推进文明创建工作深入开展的强大“引擎”。

一是重学习、强素质,锻造组织堡垒。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部署,以党建引领推动文明创建,以常态化开展“三会一课”为载体,充分利用局党组中心组领学、党员交流学模式,不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扎实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引导党员干部职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全系统开展集中学习990场次、专题研讨交流1269人次、党课宣讲72次。以持续性推进“两学一做”为主线,结合“业务大学习 能力大提升”等活动,以“一讲二比三训”为抓手,在全系统开展业务大讲堂129期、业务技能比武竞赛32场次、岗位业务实训1000场次,有力促进了党员干部职工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的双提升,进一步筑牢战斗堡垒,有效推动了文明创建活动的开展。

二是搭载体、浓氛围,弘扬道德新风。坚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单位规章制度、融入干部职工生产生活,制作相关的行业规范宣传展板,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宣传,系统制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53条,月刊播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1325条。坚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各交通服务窗口、车站码头、交通工具等重点部位,做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覆盖面达100%,干部职工熟知率达100%。培育“人便于行,货畅其流,服务群众,奉献社会”的交通行业价值观和“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奋发有为,争创一流”的南平交通精神,推进交通文化建设,打造文化走廊和职工之家,创建交通文化品牌。坚持把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作为道德提升的重点,以“道德讲堂”为载体,联合联创单位举办以“爱岗敬业”“朱子家训”“弘扬孝道文化,传承优良家风”为主题的12期道德讲堂,用“身边人讲身边事”的形式,引导交通干部职工成为道德的传播者、践行者,弘扬道德新风尚,汇聚交通正能量。举办“庆七一”系列活动,组织上专题党课、参观知青博物馆和金坑红色基地等活动,体会革命先烈艰苦奋斗的精神。参加新年登高、市直机关诵读比赛、趣味运动会、第三届“环延平湖”健身和武夷新区健步走等活动,增强干部职工凝聚力和向心力。

三是树先进、强示范,注重典型引领。在大力学习弘扬廖俊波精神的同时,我们也注重培育、选树、宣传交通运输行业先进典型,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带头作用,以“文明家庭”“文明示范窗口”“南平好司机”等评选活动为抓手,把行业内事迹突出、党员群众公认的先进典型推选出来,精心培养选树了一批服务明星站务员、“文明示范车”(含公交车、出租车)“党员示范车”“文明标兵”“好司机”“文明家庭”等先进典型,以承办南平市“崇德向善,助人为乐”道德讲堂,首届“南平好司机”,市交通运输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文化展演等活动为平台,积极引导干部职工学先进、争先进、赶先进,使人人学有标杆、赶有目标,涌现出胡春、黄杰等一批省、市抗疫先进个人和优秀共产党员,江河、李炜等文明家庭、叶衍奇、廖志翔等五四青年,谭卫红等先进工作者,市交通运输局被人社部、交通运输部表彰为全国交通运输系统先进集体,被交通运输部表彰为全国交通运输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

1  2  3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