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南平
南平:加强文化自信 争创全国文明城市
http://wmf.fjsen.com 2021-01-21 17:22:45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郑正华

文明风1月21日讯(通讯员 林梦琳)“文化引领未来,保护好我们的‘文化基因’,才能增强我们的文化自信,提升城市文明的‘软实力’。”南平两会期间,南平市人大代表、武夷山朱熹研究中心主任吴吉民表示,文明不仅要看城市“硬实力”,更要看城市“软实力”。报告中提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我们要深入挖掘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打响我们的文化品牌。吴吉民说,自《南平市朱子文化遗存保护条例》实施以来,政府做了大量的工作,保护了许多遗址遗存,建议深入挖掘其历史文化内涵,进行“活化”处理,让它们更加深入人心,为建设“大美南平”注入精神力量。

南平市人大代表、延平区文化馆馆长徐巧红十分注重基层文化的保护与传承。她说,民间文化都是广大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但它们的传承人普遍是农民群众,很难对技艺进行系统性梳理,希望能够组织专家学者帮忙整理、加以指导,为“乡村文明”注入新活力。

“茶和盏,是南平的‘名片’,更是对外展示城市‘文明’的窗口。”南平市政协委员、建阳区贵稀堂陶瓷有限公司董事长詹桂溪等建议,要进一步规划茶产业和建盏产业,挖掘它们的文化故事,以文化为突破口打开一扇对外“文明”的窗口。(闽北日报)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