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 湖里区
厦门湖里发出“文明餐桌”倡议 干部群众积极响应
http://wmf.fjsen.com 2020-08-14 17:49:52 叶舒扬 陆晓凤 蔡绵绵 吴伦迪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湖里区不少餐饮店的菜品依据分量分类标价,便于顾客按需点菜。 林铭鸿摄

文明风8月14日讯(叶舒扬 陆晓凤 蔡绵绵 吴伦迪)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餐饮浪费之风务必狠刹!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湖里区第一时间向全区党员干部、居民群众发出“文明餐桌 从我做起”倡议,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秀传统,大力宣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努力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在湖里,理性消费、餐餐“光盘”、文明用餐、健康生活并不是一两句口号,正逐渐成为百万群众“日行而不觉”的新风尚。一同走进湖里区的机关食堂、学校、商场,亲身感受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之风,领略“文明湖里”在特区发祥地的实践。

场景1 

湖里区机关食堂 

边角料“二次利用” “光盘行动”深入人心 

“文明用餐,有序排队”“节俭惜福,浪费可耻”“民以食为天,用餐礼为先”……走进湖里区机关食堂,宣传标语引人瞩目。排队处树立了几块宣传板,提醒用餐人员戴好口罩、保持距离,桌上的文明标语同样醒目。

这只是湖里区机关食堂践行“文明餐桌”宣传方式中的一种。作为首批取得厦门市文明餐桌“十佳食堂”示范点之一,早在2012年,该食堂就在区文明办、区机关事务管理局的带领下,率先在全市开展“文明餐桌”行动,大力发扬湖里“先行先试”的精神。

“湖里区发出《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倡议书》后,我们第一时间响应、把倡议书转发至各个微信群,号召大家身体力行。”湖里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还通过LED电子屏滚动普及文明餐桌知识和礼仪,主动加强巡视检查,劝导广大干部职工文明用餐、节约粮食。

前方厉行节约、后方精打细算——在从源头参与“文明餐桌”的实践中,湖里区机关食堂有一套自己的做法。食堂的相关负责人说,食堂充分利用菜品的多种用途,不浪费一点余料。切下的菜梗、菜叶、菜根等边角料,进行二次加工腌制成泡菜和咸菜;刨下来的萝卜皮回收清洗干净后,晒制成萝卜干;蒸鱼剩下的酱汁,则可留作辅助作料……这些“二次利用”的菜品,都变成了一道道美味可口的小菜,供大家免费享用。

对全区干部职工来说,每一次在区机关食堂就餐,就是一次接受教育的过程。自2012年开展“文明餐桌”以来,“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之风在全区盛行,广大干部职工都自觉加入到“光盘行动”中,人人参与、互相监督。“我们将进一步多举措倡导节约,让食堂成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阵地’。”区机关事务管理局的工作人员表示。

1  2  3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