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 湖里区
厦门湖里发出“文明餐桌”倡议 干部群众积极响应
http://wmf.fjsen.com 2020-08-14 17:49:52 叶舒扬 陆晓凤 蔡绵绵 吴伦迪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在湾悦城一家餐馆内,服务员在点菜时依据菜品分量对顾客的点单提出建议。林铭鸿 摄

场景3 

建发湾悦城 

“小份餐”大作用 主动引导按需点餐 

“您是2人用餐,豆腐来半份就够了,可以吗?”晚上8点,湾悦城“茅庐”餐厅,当消费者落座准备点餐时,点单服务人员详细地为消费者介绍菜品的结构、数量。在该店提供的菜谱上,菜品的规格有的标注为“例”,有的标注为“份”,还有的为“位”。

而在三楼的“正经小鱿鱼”餐厅也是如此,70%的菜品都被分为了小份量。该店负责人沈先生介绍,为落实“光盘行动”的举措,他们对菜单进行了调整。这种小碗菜价格从几元到十几元不等,消费者可以根据自己的饭量添饭。

推行“光盘行动”,除了在菜单上下功夫之外,不少餐厅还有着自己的“小妙招”——“茅庐”餐厅负责人Alice介绍,该公司有一项存席分析制度,在中餐和晚餐高峰期执行。“如果一桌餐动筷率达不到公司要求,或整桌剩餐率在50%以上,服务员就会主动提醒消费者打包剩菜,主动提供环保餐盒用于打包服务,提供再次加工的服务指导。

“作为国企,建发湾悦城第一时间响应湖里区委区政府、区委文明办的号召,在餐饮行业从业人员中发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倡议。”湾悦城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商场专门印制“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文明餐桌 从我做起”倡议书,提倡诚信服务、文明用餐、“光盘”消费,主动引导顾客按需点菜、合理配菜、打包剩菜。“我们要求楼层经理将倡议书一一分发到位并现场宣导,目前已分发了70多家,大家都表示支持。”

广而告之的基础上,湾悦城还召开店长会议进行专项宣传,并着手开展“四大行动”——“微节约”,即提倡推出小份菜,引导顾客按需点菜、合理配菜、打包剩菜;“大光盘”,即倡议“光盘”消费,争取做到量力而行、不留剩菜;“零垃圾”,即提供安全食品和放心就餐环境,开展垃圾分类;“绿色行”,即倡导绿色生活理念,希望从商场的“公共餐桌”延伸到“家庭餐桌”,提倡顾客出门绿色行。

在湾悦城有关负责人看来,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不仅有助于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对于顾客、商户来说也都是好事。“通过‘光盘行动’,顾客降低了消费成本、商户降低了经营成本。我们将要求每个餐饮行业从业人员自觉践行理念,传承诚信兴商、文明经营的优良传统,承担社会责任。”

1  2  3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