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文明要讯
乘风破浪新征程 福建莆田群策群力创建文明城市
http://wmf.fjsen.com 2020-07-27 09:42:47 来源:莆田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强素质,让城市更有温度

6月30日傍晚6点多,市区文献西路田尾路段,一辆电动车遭遇小车追尾,电动车上两人倒地受伤。刚好骑车经过这里的莆田铁通公司员工陈建伟第一时间报警,并用身体挡在伤者面前,指挥车辆绕行。不久,退休老人陈青海也将自己的自行车挡在路中,防止伤者被二次碾压。这暖心的一幕,刚好被“天眼”拍下。

小小的善举,却大大温暖了莆田人的心。7月16日,陈建伟和陈青海二人被授予“最美文明交通人”荣誉称号。而据统计,去年以来,莆田市共有超过40名在路上做好事的热心市民受到表彰。一个个热心人、一件件暖心事,组成了莆田这个有温度的文明城市,凝聚起莆田创城的磅礴力量。

盛夏时节,前往国家旅游度假区湄洲岛旅游的游客日渐多了起来。在文甲码头及妈祖祖庙、妈祖文化影视园等景点,随处可见身穿红色马甲的妈祖义工们,他们协助工作人员做好体温检测、便民咨询引导、人员疏导等志愿服务,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传递向上向善正能量,从你我做起,从点滴开始。”祖庙妈祖义工朱丽花说。

文明城市创建,既有看得到的硬件提升、软件跟进;也有看不到的素质提升、价值捍卫。这些年来,莆田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共识,如水滴石穿般地积淀下来。小学生们用莆仙方言传唱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老人们组成文艺队,下乡演出宣传创城;社区居民义务打扫小区卫生,为创城出力……城乡各地,到处活跃着群众积极参与的身影。

今年5月中旬,莆田市启动了“全民齐监护 共创文明城”创城志愿者巡查活动,组织百名志愿者对城市环境、市政设施、公共秩序等创城重点项目进行督查巡查。莆田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陈鸿锁表示,开展创城志愿者巡查活动,影响和带动广大市民以主人翁姿态积极融入创城大潮,营造全民监督、全民参与、全城创建的良好氛围。

社会文明,始于行为。为规范和引导公民行为,提升公民文明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莆田市正在制定《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用法治为文明保驾护航,从单纯依靠道德力量的“软引导”,向兼具法治力量的“硬约束”转变,让“文明”不再抽象。(福建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盛钟 实习生 王约 文/图)

1  2  3  4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