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文明要讯
乘风破浪新征程 福建莆田群策群力创建文明城市
http://wmf.fjsen.com 2020-07-27 09:42:47 来源:莆田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精管理,让生活更舒适

城区南门片区居民小区云集,人口众多;商业繁华,店铺林立。以往,片区内的壶山路、后巷路等路段停车难、乱停车问题突出,经常发生拥堵。今年5月起,莆田市道路停车云视频收费系统在该片区率先启用,这一智慧停车模式,极大提高了片区内道路停车资源利用效率,缓解了停车难问题。

目前,莆田市汽车保有量逼近40万辆,其中城区约占一半,还有数量众多的摩托车、电动车等,交通压力大。

莆田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副支队长崔义承告诉记者,近年来,莆田交警部门大力发展智慧交通系统,综合运用监控视频、路面巡查、无人机航拍等,监管路口加塞、逆行、行人闯红灯等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并建立“诚信交通”体制,提高交通参与者违法成本。如今,市民文明交通意识持续提升,各行其道、文明有序的城市交通环境初步形成。

近期,细心的市民会发现,莆田城区不少地方出现了为生活垃圾分类收集量身定制的垃圾分类投放屋(亭),不仅有分类垃圾桶,还配套设置垃圾分类宣传栏、洗手池、监控探头、排水设施等。

image.png

今年,莆田市计划建设191座垃圾分类屋(亭)。图片来源:福建日报莆田观察

莆田市城市管理局副局长郑金清介绍说,结合创城工作,今年起,莆田市在全市建成区全面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小区全面落实楼层撤桶,选定垃圾投放点。生活垃圾分类屋(亭)建设项目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全市计划建设191座分类屋(亭)。同时,配齐收运车辆,形成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四大收运体系,预计年内全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可达到100%。

在环境卫生方面,目前,莆田城区主次干道实行18小时清扫保洁,并安排机动保洁,对道路、交通隔离栏等进行全方位清洗;加大环卫机械化投入,城区道路机械化清扫率超过93.3%,快速路和主干路机械化作业率达到97%。此外,城区道路每日还安排洒水、雾炮喷淋等,有效保障城市环境干净整洁。

同时,莆田市还结合创城工作,围绕城市精细化管理标准要求,从点滴处入手、由细微处着眼,开展“家园清洁行动”,清理城区河道,加强重点区域日常监管,对乱搭乱建、占道经营、城市“牛皮廯”等问题开展集中整治,提升市容市貌,改善城市形象。

1   2   3   4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