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漳州
漳州芗城:景优民富乡风纯 “芗”村振兴谱新章
http://wmf.fjsen.com 2020-01-10 17:54:05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民居“戴帽穿新衣”,碧水蓝天美村容  漳州文明网 供图

文明风1月10日讯  水泥路修到了家门口,农村污水有了新去处,陈年垃圾不见了踪影,田间地头农活忙……走进芗城的乡村,村容整洁,生态宜居,乡风文明,农民干事热情高涨,呈现出一幅和谐秀美独特的乡村画卷。

2019年,芗城区开展乡村振兴重点工作“八项行动”,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扎实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培优做强特色产业,传承优良乡风,乡村振兴工作取得新成效。

内外兼修 美丽乡村有看头

花草、水池、假山、亭子、动物雕塑错落有致,旁边小溪蜿蜒而过,乍一看,以为是个小型湿地公园,其实是石亭镇下高坑村“变装”的污水处理站。该站日处理生活污水100吨,惠及该地2400人,污水处理后可达国家检测A级标准正常排放,不但改变了村里的脏臭环境,也成为村民茶余饭后的休闲好去处。沿着下高坑村村道前行,可以看到村道两侧的围墙涂成了统一的颜色,墙上画着不同的图案,“保护环境、人人有责”等标语格外醒目,放眼望去建筑错落有致,房前屋后干净整洁,令人心情愉悦。当地村民告诉笔者:“现在家里的生活垃圾都有专人来清运,生活污水也集中处理,道路干净宽敞了,住着十分舒服。”文明和谐,美丽宜居新农村的形象正在下高坑村展现。

冬日午后,漫步蕉海深呼吸,暖风蕉香拂面来。走进语堂故里天宝镇珠里村,流露出一股浓浓的生态气息。站在林语堂故居阳台上极目远眺,视线范围内的民居齐刷刷“戴了新帽”“穿上新衣”,好生整齐美观。走在村道上,原本盘根错节、剪不断理还乱的空中“蜘蛛网”也不见踪影。珠里村村主任林保成说:“我们统一规划设计,投资4000多万元进行农房整治,涉及房屋平改坡、立面整治以及裸房装修,打造出了全市首个无裸房示范村。此外投资600万元对全村范围的‘三线’进行整治,进一步改善人居环境,美化村容村貌。”

在芗城,像下高坑村、珠里村这样整洁有序、美丽宜居的乡村还有很多。2019年来,芗城区坚持规划引领,全面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聚焦垃圾污水处理、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等重点环节,通过美丽乡村创建活动,全面改善乡村整体面貌和农民生活环境,并三次召开全区村庄清洁行动现场会,通过现场观摩学习汲取经验,先进村现场介绍典型做法、后进村作表态发言,以此鞭策后进,激励先进。

培根铸魂 文明乡风有说头

午饭时间,走进浦南镇双溪村人民大食堂,老人们围在一桌,有说有笑,津津有味地享受着免费午餐,飘出幸福的味道。自从大食堂投用后,全村60岁以上老人一日三餐均可在食堂免费享用,日常费用均由该村外出乡贤每年捐资五六十万元承担,此举乃全省首创,让村内的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双溪村文明乡风的最大特点是什么?老人们异口同声地答道:“乐善好施!”除了免费食堂外,好乡风也为双溪村带来了好项目,“双溪缦谷”文旅项目顺利落地,形成区域产业效应,带动周边群众就业增收。

在天宝镇洪坑古村落中,坐落着鸿湖戴氏家风馆,古色古香的窗花格,简约朴素的木质画框,让这个家风馆富有书香气息,也洋溢着浓郁的闽南本土风味。家风馆集中展现洪坑戴氏一族世代遵循的优秀族规族训、家规家训以及戴氏先人耕读传家、勤廉从政的家风故事,如今成为全区党员干部廉政教育基地,吸引不少党员干部及群众前来参观,感受廉政文化。

推进乡村振兴,培育文明乡风必不可少。芗城区注重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以村规民约、家风家教为载体,繁荣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激活乡村内生动力,聚拢乡村人气,推动大家心往一处想、智往一处谋、劲往一处使。

强筋健骨 农业发展有势头

“182.5斤,168斤……”早晨7点,在天宝镇田寮村蔬菜收购点,已经聚集了许多菜农,为了保证早市供应,菜农们通常3点出头就得出门采摘蔬菜。“虽然天天早起,累了点,但是看到地里的菜长势不错,收成好,价格也还行,就很满足啦。”菜农戴女士笑着向笔者展示手机相册里她家的菜园,清晨的一缕阳光照在她的脸上,显得格外幸福。

在田寮村还有很多像她这样的菜农正撸起袖子加油干,朝着美好生活前进。“为了更好地发展本村的蔬菜产业,我们投资约110万元硬化机耕路4条,衬砌排水沟7条,建设820亩高标准农田,同时结合土地租赁、土地流转等方式,打造连片现代化蔬菜种植基地,为天宝镇蔬菜种植产业提供展示窗口。现在每年全村蔬菜销售额超过1600万元,空心菜在漳州市区的市场占有率更是超过80%。”田寮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吴苏君说。在致富奔小康的道路上,田寮人民奋斗的身影,成为乡村振兴的生动图景,为希望的田野绘就收获的金色。

除了田寮村的蔬菜,还有浦南镇宏道村的荔枝也惹人喜爱。村里顺利引进“蜜橙香”“荔枝王”“琼A4”等优秀荔枝品种,改良面积约400亩,打造形成约20亩高产荔枝示范片林,每斤新品种荔枝收入比传统兰竹、乌叶等品种高出3倍以上,亩均收入增加0.5万到1.5万元,荔枝特色产业得到长足发展。

在推进农业产业振兴上,芗城区紧紧围绕蔬菜、水果、畜禽、花卉苗木、食用菌、乡村旅游、乡村物流等九个优势特色产业遴选17个重点建设项目,2019年总投资达7.193亿元,形成一镇一特色、一村一品位的整体布局,加快推进一业为主、多元增收的产业局面的形成。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乡村振兴蕴藏在每位村民的心里,农业农村的发展符合广大农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接下来,芗城区将持续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八项行动”,发挥群众力量,创新工作方式,探索出适合芗城实际的发展路子。(漳州文明网 闽南日报)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