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龙岩
福建龙岩当千年土楼遇上当代艺术 留住这份“乡愁”
http://wmf.fjsen.com 2020-01-10 17:03:14 赖志昌 来源:龙岩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当千年土楼遇上当代艺术,会迸发出怎么样的火花?1月7日,“寻找记忆中的故乡——艺述古建 土楼”跨年艺术展,在龙岩永定湖坑镇洪坑村客家土楼民俗文化村落幕,为期七天的展览,来自国内外8位顶尖艺术家、音乐人以土楼作为天然展厅,运用声、光、电、影等艺术手法,开启了一场前所未有的艺术盛宴。

  “土楼是中国客家文化的代表性标志,此次展览以‘回归’为主题,重在表达对故土的思念,透过当代艺术与土楼的融合传达、呼吁更多的人关注古建筑,保护土楼文化。”此次策展人之一,北京电影学院教授、艺术家刘旭光说。

  艺术盛宴

  2019年的最后一天,永定“土楼王子”振成楼相较往昔多了几分艳丽,披上了一层神秘魔幻的面纱。刘旭光、管怀宾、李全胜、林俊廷、坂口宽敏、维克多 波利亚科夫、安东尼 奥罗拉、万晓利等八位国内外顶尖艺术家、音乐人相聚于此,以土楼作为天然展厅和大屏幕,运用独特的艺术手段,开启了一场前所未有的跨年艺术之旅。

西班牙巴塞罗那的设计师与灯光艺术家安东尼 奥罗拉(Antoni Arola)作品《光之反射》(资料图片)

  大地上,来自西班牙巴塞罗那的设计师与灯光艺术家安东尼·奥罗拉(Antoni Arola)创作的光在镜面上的反射作品《光之反射》营造了一个梦境般的缤纷魔幻世界;厅堂内,台湾艺术家林俊廷的互动影像装置《天池》,于土楼厅堂之中再造厅堂,开启一扇时空之门,邀请观者进入潜意识中的美好世界;星空下,土楼外墙化身巨大荧幕,艺术家李全胜及其团队的福建土楼裸眼3D灯光秀《土楼记忆》,以新媒体声光电艺术形式讲述土楼故事,照亮土楼夜空……

  土楼依山傍水,楼距紧密、展线合理,艺术家们以天然的楼群作为创作对象,将艺术与自然有机结合,并创造出一种富有艺术整体性且带有当地地域文化的视觉化艺术形式。

  这场穿越时空的跨年艺术展,让不少来自海内外的游客叹为观止。“把声、光、音乐与土楼相结合,我觉得这种形式非常棒!”美国游客杰克(化名)由衷地感叹道;一位来自甘肃的游客激动地说,“在辞旧迎新之际,这场国际艺术展,让我对客家文化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也感受到了中华文化的源远流长、博大精深!”

  这是振成楼百年历史上首次开办当代艺术展。当晚看完展览,振成楼楼主林日耕大呼过瘾,他说,“这是一场全所未有的艺术盛宴,很震撼!”

  对话土楼

  为了这次展览,策展人刘旭光、江雨朦曾先后多次带艺术家来土楼参观考察,并最终选取客家土楼最具标志性建筑“振成楼”作为场地。展览历时半年多的精心筹划准备。

  “土楼是一个天然展厅,八位艺术家均来自不同地域领域,有着不同的文化背景,但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点,内心对土楼有浓厚的兴趣。”此次策展人之一、意大利国际文化协会副理事长江雨朦介绍说,八位艺术家用各自的艺术形式演绎八个不同的故事,用不同的艺术语言赋予土楼新的生命力。

  当代艺术与土楼和谐共融,这是一场跨越时空的对话,艺术家把最新锐的艺术思考代入古老的土楼文化当中,透过作品呈现土楼的历史、故事,传达其精神内涵。

台湾艺术家林俊廷的互动影像装置《天池》(资料图片)

  “这是我第一次来土楼,当亲眼看到真正的土楼,我始终抑制不住内心的震撼与感动!”台湾艺术家林俊延说,土楼是一座融合了建筑美学、文化内涵与历史意义的建筑,《天池》撷取“九条金鱼”的文化内涵,是为土楼量身打造的作品,也是当代艺术与土楼跨界的一种尝试,“通过介入这一历史场域,希望可以挖掘更多建筑背后流动的历史与文化,以新媒体艺术的方式建立起与古建对话的机制,也试图引起人们更多的情感共鸣”。

  灯光艺术家李全胜是此次艺术展中唯一的客家人,儿时他总喜欢跟小伙伴串门各种土楼、围屋,穿行于厅堂、宗祠之间。一副对联、一对石狮、一个堂号、一座土楼、一个姓氏于他,都诉说着客家人自己的故事。他和团队打造的作品《土楼记忆》,通过三个篇章讲述土楼的古往今来,同时也融入了他对土楼的记忆与思考。

  “土楼代表着客家人的符号,代表着客家人心中的家。土楼文化内涵博大精深,它不仅是客家人的生活家园,更是客家人的精神家园。”李全胜说,通过3D灯光秀的艺术表现,将土楼文化更加直观的展现在游客面前,让游客沉浸式的体验土楼文化。

艺术家刘旭光参展作品《衍场——元白》(资料图片)

  留住乡愁

  永定土楼,又称筒子楼,位于龙岩市永定区。据了解,最古老的土楼建于公元七六九年,距今已有1200多年历史。2008年,“福建土楼”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名扬天下,而今代表“家”与“故土”的土楼,光在永定便以每年荒废10余座的速度消失,土楼文化也日渐边缘化。

  “土楼面临的问题,同样也是现在中国许多乡村遇到的问题,这些呈现当地人生活方式、风俗习惯以及审美理想的古老建筑,逐渐成为旅居在的外游子们概念中模糊的‘家’。”江雨朦说。

  艺术如何赋能乡村,如何合理地顺应时代,让古建筑更好地被保护、开发,并恢复生机?中国文化、古建筑与当代艺术间如何融合和相互激发,让这些充满文化的载体延续它厚重的生命,发扬其脉动的文化因子,是当下土楼面临的课题。

此次艺术展,艺术家、音乐人、专家学者等汇聚一堂。(资料图片)

  为此,艺术展期间,主办方还举办了“艺述古建 土楼—古建保护与开发”研讨会,业界多位建筑大咖、古建筑研究及规划专家,就艺术进入乡村、古建筑如何保护利用和良性开发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

  “故乡不是一个地名,我们共同的故乡是中华文化。希望艺术家带来的美好作品能为土楼带来更丰富的衍生业态,让古老的土楼成为当下最潮的符号,吸引全世界的人们一起来我们的‘家’看看。”江雨朦说,土楼代表了一个地区的历史文化传承,这次展览主题也是一个“寻根”的过程,同时呼吁更多的人关注土楼、保护土楼,留住这份“乡愁”。

  据了解,这次“土楼建筑艺术节”永定启幕后,还将开启五大洲国际巡展,分别走进非洲摩洛哥、美国波士顿、俄罗斯圣彼得堡、西班牙巴塞罗那、大洋洲新西兰,之后将再回到北京。2020年9月,在北京国际设计周“寻找记忆中的故乡归来展”结束后,将同时展示土楼建筑艺术展这9个月国际巡展的丰硕成果。(福建日报全媒体记者 赖志昌 通讯员 刘琦 唐敏 黄秋萍)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